科室: 高血壓科 主任醫師 董桂英

  心絞痛是指由於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狹窄導致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心肌暫時缺血與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區疼痛為主要臨床表現的一組綜合徵。目前發病率逐年上升,嚴重危害著人民群眾的健康和生活。若心絞痛繼續發展,大大增加了心肌梗死和心臟猝死的危險性,必須予以足夠的重視。

  心絞痛的臨床表現

  典型心絞痛症狀:突然發生的位於胸骨體上段或中段之後的壓榨性、悶脹性疼痛,可放射至左肩、左上肢前內側,達無名指和小指,偶可伴有瀕死感,重者還出汗。疼痛歷時1~5分鐘,很少超過15分鐘。常在勞累、情緒激動(發怒、焦急、過度興奮)、受寒、飽食、吸菸時發生。

  不典型的心絞痛症狀:疼痛可位於胸骨下段、左心前區或上腹部,放射至頸、下頜、左肩胛部或右前胸,有的患者最初的症狀可能是一個牙疼,但是我們不要忘了心絞痛的可能。疼痛可很快消失或僅有左前胸不適、發悶感。對於不典型的心絞痛,我們更不應該忽略。

  當發生心絞痛時,哪些藥物可以及時緩解呢?

  1、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先含0.5mg(1粒)為宜。若無效,可在3~5分鐘追加1次,若連續含硝酸甘油1.5~2.0mg仍不能控制疼痛症狀,請及時就醫。

  2、含服速效救心丸10-15粒,病情穩定後,可一次含服4-6粒,一日3次。

  3、立即嚼服阿司匹林150~300mg,病情穩定後可改為小劑量即50~150mg/d維持治療。

  當心絞痛發作時,無論選擇哪種藥物,減輕症狀控制病情發展才是最重要的。在家出現過這種情況應儘快及時到醫院診治。

  在心絞痛病情穩定時,我們還可以去中醫院尋求專業的心血管中醫專家進行正規的中醫藥治療,配合中醫藥膳、健身方法,避免心絞痛的進展以及嚴重後果的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