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膀胱癌是我國泌尿系統最常見的惡性腫瘤,近年來發病率和病死率均呈逐年增高趨勢。2015年我國新發膀胱癌74362例,佔全身腫瘤的1.73%,膀胱癌死亡29349例,佔全部腫瘤死亡的1.02%,死亡發病比為39.46%,5年生存率67.3%。
  資料顯示,約20%~40%的膀胱癌初診即為肌層浸潤性膀胱癌(MIBC),根治性膀胱全切除術(RC)是治療MIBC有效的手段,但其中約有20%~25%的患者行RC手術時已伴有淋巴結轉移,特別是原發腫瘤侵犯的深度與淋巴結轉移的概率密切相關。
  因此,盆腔淋巴結清掃術(PLND)是MIBC行RC手術的必要步驟,對進行腫瘤準確分期、判斷患者預後、決定輔助放化療、避免復發和轉移、提高患者的生存率至關重要。
  個體化LN清掃是目前膀胱癌診治的最佳診療策略
  膀胱癌LN轉移與腫瘤的臨床分期和分級有很大關係,低級別和較早期的腫瘤發生淋巴結轉移的機率比較低,隨著膀胱癌級別的增加,淋巴結轉移的風險也在遞增。如下表:
  目前術前影像學檢查包括CT、MRI甚至PET-CT對準確判斷膀胱癌有無發生區域性甚至遠處淋巴結轉移作用有限,因此,術中探查情況及術後病理學檢測結果對準確判斷患者腫瘤分期意義重大。期間,行PLND術中獲得的淋巴結數目對病理科判斷MIBC有無淋巴結轉移至關重要。

  目前文獻報道的PLND手術獲得的淋巴結數目差異巨大,一方面是受術者對腫瘤分期及手術範圍的把握、對手術標本的送檢方式(例如整塊切除還是分別切除後裝袋送檢)的影響,同時也取決於病理科醫生對標本的處理方式、判斷經驗。
  但不容置疑的是,手術獲得淋巴結數目越多,判斷MIBC是否發生淋巴結轉移的準確性越高。就這點而言,擴大PLND所帶來的總淋巴結數目的增加會不容置疑將增強病理診斷的準確性。
  而LN清掃的範圍則要根據臨床的分期和腫瘤的分級來確定,對於非肌層浸潤性膀胱癌可以實施標準清掃或擴大清掃,對於區域性晚期的患者,我們需要做超擴大清掃。按照這樣的原則,我們可以準確地把握淋巴結轉移的情況,對於患者的預後也有很大幫助。
  目前是否進行LN清掃還存在爭議,有很多病人,切的太少就無法發現LN轉移,但實際上已經發生了LN轉移,而擴大清掃患者是否獲益也沒有達成共識。所以,個體化的LN清掃是目前最佳的策略。
  "保膀胱"需確保切除乾淨且三聯綜合治療齊上陣
  在嘗試進行保留膀胱的治療方式中,要根據患者的個體差異選擇合理的手術方案是膀胱癌治療的關鍵。目前,國內外學者嘗試的保留膀胱的手術治療方案主要包括:經尿道膀胱腫瘤電切術(TURBT)、鈥鐳射膀胱腫瘤切除術(HOLRBT)、部分膀胱部分切除術等。

  對於保留膀胱的治療,目前已經有部分共識達成,首先保留膀胱的手術一定要確保腫瘤能夠切乾淨,腫瘤的位置一定不要在輸尿管的周圍,否則很難將其切除乾淨。其次,要強調手術、化療和放療三聯綜合治療齊上陣。另外,放療需要裝置和良好的技術,對靶區的設定和劑量的分佈要求較高,如果條件達不到的醫院不要貿然進行保膀胱治療的嘗試。
  膀胱癌治療依然有很長的路要走
  我國地域廣大,各級醫院和各地區醫院膀胱癌診療水平參差不齊,診療規範也不到位,我們的大型醫院有義務對診療規範進行推廣;
  電切和病理檢查的質量非常重要,如果在電切標本中沒有見到肌肉,那麼就無法判斷到底是非肌層浸潤性膀胱癌還是肌層浸潤性膀胱癌,則必須進行二次電切,這對後期的綜合治療策略有很大影響。
  侷限性肌層浸潤性膀胱癌是否要進行保膀胱治療,目前還沒有非常好的辦法可以確保保膀胱治療的效果;
  對於轉移性膀胱癌,以前只有以順鉑為基礎的化療,現在有免疫治療,特別是PD-1和PD-L1通路抑制劑和化療的聯合應用,讓我們看到了一絲曙光。
  因此,我國膀胱癌的診療依然有很長的路要走!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