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杜心如

   很多病友看到自己的報告上寫著骨質增生,心裡想我這麼年輕就增生了,想盡各種辦法想消掉這個刺頭。骨刺又稱骨贅、骨質增生,是人體對骨附著的韌帶、筋膜慢性牽拉性損傷的一種自身保護性反應,也與骨骼、韌帶退行性病變有關。骨骼不斷進行著新陳代謝,新生和老化處於動態平衡狀態。進入中老年,老化速度大於生長速度,則出現骨質疏鬆,在經常負重的關節上就會長出骨贅。足跟承受的壓力最大,最易發生骨刺。膝、髖關節是負重的大關節,也是容易長骨刺的部位。長期睡姿、坐姿不良,缺少運動,以及長期攝取含鈣的食物少,常穿高跟鞋等,都是骨刺發生的病因。據統計,50歲以上的人有骨贅的佔80%左右,60歲以上佔90%左右,而70歲以上有骨贅的就達100%了。

  有了骨刺莫恐慌
  對骨刺不必恐懼。骨刺並非長入骨內的刺,在側位X線片上是“刺”狀,而在正位X線片上一般不顯示。因為它有一種自身保護作用,以一般不會疼痛。有些患者出現疼痛,是因為有軟組織(韌帶、筋膜)損傷或勞損;有的是由於骨骼、軟組織退行性病變產生導致疼痛的介質;有的是由於以上原因引起的骨內壓增高。在休息時仍然疼痛(醫學上稱為休息痛),但不是刀割樣銳性痛,而是沉悶、鈍痛、酸困和說不出的難受,這就是骨內壓增高的表現。

  有了骨刺怎麼辦
  要到正規醫院骨科,由醫生做出明確診斷,排除其他疾病。如僅是生長骨刺,無症狀不必憂心忡忡,也不需治療。切莫在醫生診斷之前,就求遊醫找偏方,特別不要相信有什麼溶骨刺的妙藥,不然不但於事無補,反而會造成更大傷害。骨刺與骨骼成分相同,如能溶掉骨刺,正常骨骼豈不一樣被溶掉,這明顯是蒙人的謊言。骨刺大小與疼痛並無直接關係,有的骨刺很小,但疼痛明顯,而有的骨刺明顯,卻並不疼痛。
  如有疼痛症狀,可首先採用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或封閉等保守療法,也可根據病情,同時採用熱敷、理療方法,達到活血化淤、鬆弛肌肉、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減輕神經壓迫等目的。手術治療。一般骨贅不需手術。但在骨贅刺激或壓迫神經、血管,產生明顯症狀,而且有可能造成癱瘓時,就應當進行手術,切除壓迫神經、血管的骨贅。一般是當藥物或物理治療1~3個月後無效,或是症狀更加惡化時,才考慮手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