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劉正新

  消化不良主要是胃動力不足引起,平時大家要注意鍛鍊和多喝溫開水,飲食方便要做到細嚼慢嚥,堅果類的食物一定要少吃,吃堅果類的食物儘量不要那麼快喝溫開水。飲食也不要過飽。

  1、常按摩腹部

  按摩腹部宜在飯後30分鐘左右進行,先搓熱雙手,然後雙手重疊,按在肚臍上,用掌心繞臍順時針方向由小到大螺旋狀按摩36圈,再逆時針方向由大到小繞臍螺旋狀按摩36圈。此法可以增加胃腸蠕動,理氣消滯,對於消化不良引起的腹脹、腹痛、呃逆有良好效果。

  2、喝米湯和大麥粥湯

  米湯及大麥粥湯對脹氣及胃灼熱等病症有明顯的改善作用。用5份水加1份米或大麥,煮沸10分鐘,再蓋上鍋蓋慢熬40分鐘。煮好後用漏勺過濾掉米粒或大麥粒,一天喝5~8次,涼了就熱一下再喝。

  3、補充礦泉水

  消化不良主要表現為不能及時順暢排出胃內食物,補充礦泉水可促進胃內食物的排空,從而在一定程度上可減輕患者的腹脹、噯氣、早飽等症狀。具體做法是每天喝500毫升含高礦物質成分的礦泉水,不必一次喝完,可分幾次飲用,最好在吃飯前15分鐘飲用150毫升,但千萬別喝汽水。

  4、每天多攝入膳食纖維

  高纖維飲食是健康飲食的重要內容,有益消化的同時,還有助於防止糖尿病、冠心病、痔瘡、結腸癌等疾病。據統計,美國男性每天平均攝入纖維素只有10—15克,只有日推薦量的一半。建議應該多吃水果蔬菜、全谷麥片、堅果等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如果消化不良,那麼西蘭花、烘焙豆類、捲心菜、花椰菜、碳酸飲料等脹氣食物最好暫時不吃。另外,小麥、燕麥及土豆等高澱粉食物也會導致脹氣。保持高纖維飲食的同時,還應該記得多喝水。

  5、細嚼慢嚥

  咀嚼對於消化至關重要,咀嚼動作不僅可以使食物嚼碎更好消化,而且有助於向唾液腺、胃和小腸發出“釋放消化酶”的訊號。與此同時,切忌過量飲食,因為過量飲食會導致消化酶不夠用,而且會導致胃酸分泌過量,引起燒心反酸和消化不良。

  6、經常鍛鍊,避免壓力

  鍛鍊有助促進消化。《臨床腸胃病學與肝臟病學》雜誌刊登一項新研究表明,身體運動有助於減少很多消化問題。研究發現,肥胖症、缺乏運動、胃痛、腹瀉以及腸易激之間存在很大關聯性。另外,壓力過大時,腹部供血減少,影響消化酶正常分泌,消化過程減慢,導致燒心、脹氣和便祕。臨床證明,調節情緒是緩解症狀的根本,保持良好的情緒對於預防消化不良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7、不要過量食用抗酸藥

  出現反酸的時候,很多人首先考慮的是吃抗酸藥。然而,過量服用抗酸藥物會導致胃部功能降低,更容易發生細菌感染,進而導致消化問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