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科 主任醫師 汪明明

       慢性乙型肝炎是由乙肝病毒感染所致,雖說難以根治,但對疾病進行有效控制、防止病情進行性發展是完全可以實現的。為此,乙肝患者應做到“三要”和“三不要”。
  一、要定期檢查
  許多慢性乙肝患者轉氨酶升高往往是無症狀的,定期接受檢查有助於及時發現病變、及時治療,特別是年齡在45歲以上、存在肝硬化、並有肝癌家族史的病人更應如此。
  如果肝功能持續正常,可每隔半年到1年檢查一次,檢查專案至少應包括肝功和B超;如果肝功能不正常,在治療的同時應至少每月檢查一次,待肝功恢復正常後再延長檢查時間;接受抗病毒治療的患者還應每隔3-6個月檢查一次HBV DNA和五項指標。病史比較長、年齡比較大的患者還應注意檢查甲胎球蛋白,如果顯著增高時一定要做B超或CT檢查以排除可能存在的肝細胞癌。
  二、要認真治療
  對檢查中發現轉氨酶升高的患者要認真治療,及時將肝功恢復正常。血清轉氨酶升高是肝細胞炎症壞死所致,轉氨酶越高說明肝細胞壞死的越多,病情越重。
  肝細胞有極強的再生能力,但是如果再生不及時,則可能由更多的纖維細胞來代替,形成所謂的纖維化,纖維化多了便是肝硬化。
  另一方面,雖然肝細胞壞死後可以再生,但是反覆的炎症刺激也會誘導肝細胞的異型增生,其結果便是加大了肝細胞癌的危險性。所以,認真治療,及時控制肝臟的炎症反應,促進肝細胞再生是相當重要的。

  三、要注意生活調養
  藥物治療是有限的,生活調養是無限的,所謂的“三分治七分養”不無道理。生活調養的內容包括科學的飲食、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保持平和的心態。
  對肝功基本正常的患者來說,提倡高蛋白(如每天兩個雞蛋、一杯牛奶)、高維生素(如每天一個蘋果或一個梨)和低脂肪飲食,忌菸忌酒,少吃或不吃辛辣食物,生活要有規律,保證充足的睡眠。對自身的疾病要有正確的認識,不必抑鬱寡歡,也不必焦躁煩悶,永遠保持一種樂觀向上的精神對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促進疾病的康復是相當重要的。
  四、不要輕信廣告
  我國廣告法明確規定,不允許做乙肝廣告,所以當我們看到一個乙肝廣告後,姑且不去評價這個廣告是否真實,首先可以肯定,它是違法的。現在有些醫藥廣告做得很隱蔽,在媒體中常以新聞報道或科普宣傳的形式出現,很容易使患者上當。
  其實要識別是不是廣告很簡單,就是看文章中是否留有具體地址和電話,留有地址和電話的肯定是廣告。對乙肝來說,絕大多數廣告都是以“轉陰”為誘餌。“轉陰”的含義很多,是表面抗原轉陰、e抗原轉陰、還是HBV DNA轉陰?患者在治療前一定要弄明白對方的承諾,謹防吃虧上當。後兩者的轉陰是可以做到的,但要慢性乙肝患者出現表面抗原轉陰是極其困難的,切勿聽其胡言亂語。

  五、不要亂吃藥
  這有兩層意思,一是不要針對乙肝本身亂吃藥,二是不要因為其他軀體因素亂吃藥。有病亂求醫這是很多乙肝患者的普遍現象,為了能夠達到根治的目的,許多患者四處尋找偏方和祕方,其結果是,不但沒治好病,反而使病情變得更為複雜,其原因是,許多所謂的偏方或祕方都是不良庸醫為了騙取錢財而杜撰的,毫無科學而言。
  因為其他軀體因素亂吃藥,常見於老年人受因於某些慢性病(如腰腿疼、頸椎病)的困擾,年輕女性為了減肥或美容養顏的需要。肝臟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器官,大多數藥物都需要經肝臟代謝,而且許多藥物對肝臟還具有直接毒性,所以乙肝患者長期服用某種藥物要慎之又慎。
  六、不要盲目追求轉陰
  徹底轉陰(以表面抗原轉陰為標誌)是乙肝患者的最大願望,也是我們治療的終極目標,但是,由於乙肝病毒的生物特性,我們目前還沒有能夠徹底根治乙肝的藥物,能夠達到這一目標的患者微乎其微。雖然,通過干擾素或核苷類藥物抗病毒治療可以增加表面抗原轉陰的可能性,但這種可能性是不確定的。
  另外,抗病毒治療也是有一定指徵的,我們不主張乙肝病毒攜帶者接受治療;我們更不主張為了能夠抗病毒治療,而採取飲酒或疲勞作業等不良方式有意讓轉氨酶升高,這是本末倒置的錯誤行為。盲目追求“轉陰”是不可取的,在治療上我們要保持科學和理智,以免給自己背上沉重的思想負擔和經濟負擔。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