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外科 主任醫師 程伏林

  宮頸癌給患者的健康帶來了很大的威脅,而且嚴重的影響著患者的正常生活,所以得了宮頸癌一定要及時的治療,同時患者也要注意飲食。宮頸癌早期對消化道功能一般影響較小,以增強患者抗病能力,提高免疫功能為主,應儘可能的補給營養物質,蛋白質、糖、脂肪、維生素等均可合理食用。
  當那麼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得了宮頸癌患者要如何飲食。
  宮頸癌術後
  這時候患者要注意補充營養,以補氣養血,生精填精之膳食,如山藥、桂圓、桑椹、枸杞、豬肝、甲魚、芝麻、驢皮膠等。 在進行子宮癌手術後膳食上以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低脂、易消化飲食為宜,指導患者少食多餐,以減少對胰腺的刺激。
  鼓勵患者家屬送患者喜歡吃的飯菜,儘量增加一些防癌的食物(菌類、菜花、大蒜、魚等),盡一切努力增加患者的攝入量,平衡膳食,保證營養素的消化和吸收;治療上,靜滴複方氨基酸(18aa)和20%脂肪乳,根據病情輸入白蛋白,增強患者的免疫力及疼痛耐受力。
  宮頸癌化療
  以健脾補腎為主,可用山藥粉、苡米粥、動物肝、胎盤、阿膠、甲魚、木耳、枸杞、蓮藕,香蕉等。出現消化道反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時,應以健脾和胃的膳食調治,如蔗汁、薑汁、烏梅、香蕉、金橘等。
  宮頸癌放療
  以養血滋陰為主,可食用牛肉、豬肝、蓮藕、木耳、菠菜、芹菜、石榴、菱角等;若因放療而出現放射性膀胱炎和放射性直腸炎時,則應給予清熱利溼,滋陰解毒作用的膳食,如西瓜、薏苡仁、赤小豆、荸薺、蓮藕、菠菜等。

  宮頸癌晚期
  應選高蛋白、高熱量的食品,如牛奶、雞蛋、牛肉、甲魚、赤小豆、綠豆、鮮藕、菠菜、冬瓜、蘋果等。豆製品可補足植物性雌激素,植物性雌激素內含的異黃酮素、木質素都被科學家認為有抗氧化的作用。植物性雌激素可抑制子宮頸腺癌與鱗狀表皮細胞癌的生長,抑制細胞分裂,能有效地阻止癌細胞侵犯或轉移,也可以對子宮癌手術後的防復發起到有效的作用。
  宮頸癌患者飲食禁忌
  (1)宮頸癌由氣血瘀滯,痰溼凝聚,毒熱蘊結而致。用膳應禁忌肥膩甘醇、辛辣香竄,油煎烤炸等生溼、生痰、燥熱,易致出血的食品。
  (2)患者白帶多水樣時,忌食生冷、瓜果、冷食以及堅硬難消化的食物;帶下多粘稠,氣味臭時,忌食滋膩之品。
  (3)宮頸癌患者手術後不能吃辣椒、生蔥、生蒜、雞肉、雞蛋、帶魚、無鱗魚及活血化淤類藥物、補血藥、激素類藥物,也不能吃燒烤食物及高脂肪、高熱量食物。另外,最好不要吃桃子、橘子、花生、紅棗、荔枝、桂圓、芒果等。
  (4)宮頸癌患者飲食宜清淡,不食或少食高劑量乳糖以及過多的動物脂肪。

  (5)飲食不偏嗜,多食用富含纖維素,微量元素及纖維素類的食品,如香菇,黃豆,新鮮的蔬菜,冬菇及甲魚,海帶,紫菜,牡蠣等等。
  (6)不食用煙燻,黴變,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少吃油炸,辛辣,醃製的食物,不吸菸,不酗酒,不暴飲暴食。

  (7)宮頸癌晚期不能進食,可補液或給與靜脈高營養輸注。女性經常吃油煎雞蛋會增加患宮頸癌的危險,日常少吃油煎、黴變、燒烤等含致癌物質的食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