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單曉峰

  尖銳溼疣(condyloma acuminatum)又稱生殖器疣,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HPV)感染引起的好發於外陰及肛門的性傳播疾病;主要由HPV6、11等型引起。

  由於引起尖銳溼疣的某些HPV亞型與生殖器癌如宮頸癌的發生有關,故稱高危型,包括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型等;與外生殖器尖銳溼疣等良性病變有關的HPV稱低危型,包括6、11、42、43、44型等。高危型HPV的持續感染是宮頸癌的主要原因。
  臨床上本病好發於男女生殖器及肛周。男性以冠狀溝及包皮繫帶周圍最為常見,也可見於陰莖、包皮、龜頭及尿道口等部位。患者大多為處於性活躍期的中青年。發病前多有不潔性接觸史或配偶有感染史。潛伏期1~8個月不等,平均3個月。臨床上偶可見兒童發病,一般系通過接觸汙染的用具如毛巾等而傳染。
  初發損害為小而柔軟的淡紅色丘疹,針帽或米粒大,逐漸增大,且數量逐漸增多,成為乳頭瘤樣、菜花樣、雞冠樣或蕈樣的贅生物,表面高低不平,質地柔軟。
  如不及時治療,疣體將逐漸增大,有的成為大的菜花狀,基底有蒂;有的彼此融合,成為大塊狀,淡灰色,表面呈乳頭瘤狀,可以有糜爛、潰瘍、有分泌物,因繼發感染可致惡臭。患者一般無自覺症狀。

  有一些巨大的尖銳溼疣,可以拳頭大小,表面呈乳頭瘤狀,因繼發感染,分泌物常有難聞的臭味。好發於男性的包皮黏膜面及龜頭,偶也可見於肛周及女性陰道,成為巨大型尖銳溼疣。
  還有一些部位的上皮細胞已經受到HPV感染,但尚無出現肉眼可見的變化。稱為亞臨床感染,可以通過醋白試驗清晰地顯示出來。
  還有相當比例的配偶或性伴侶HPV檢出陽性。他(她)們臨床上既無尖銳溼疣的損害,也無亞臨床的感染,是HPV攜帶者。
  目前治療尖銳溼疣的常用方法有理療(如電灼、二氧化碳鐳射、冷凍)、區域性用藥 (常用的有5一氟尿嘧啶軟 膏、足葉草酯、足葉草毒素、肽丁胺霜)和手術治療。每種方法各有不同的適應症。不足之處是大部分尖銳溼疣治 療後均有可能復發,也有可能發生再感染髮作。
  近年來推廣使用的光動力療法,其高治療率、低複發率、無創治療倍受醫學關注。它的治療原理是:區域性應用光敏劑,由於吸收及代謝速度的不同,在一定時間後光敏劑會在靶組織(尖銳溼疣疣體及HPV亞臨床感染病灶)中積聚較高的濃度 ,經過光動力的光源照射後,迅速激發光動力反應,在靶組織中產生大量的單態氧同時釋放出熒光,單態氧的細胞 毒性作用將導致靶組織細胞壞死或凋亡,或影響細胞功能,使病變組織脫落,恢復正常的形態和功能;而鄰近正常 組織則不受任何影響。

  光動力療法價格較高,但其其療效好,複發率低,價效比相對傳統方法更高,經3次治療後,臨床統計顯示治療率可達99%,而複發率只有10%。而傳統的治療方法,如二氧化碳鐳射,雖然可見疣體燒灼後迅速消除, 但往往無法清除亞臨床和潛伏期病灶,造成治療不有效,過了幾周到幾個月又會復發,整體的複發率會超過40%或 更高。
  目前,臨床醫生在使用二氧化碳鐳射治療的同時,還要使用多種全身和區域性藥物進行治療,不僅整體的治療 時間長,影響病人的日常生活,其整體治療費用也要花費也多。
  高治療率和低複發率僅僅是光動力治療尖銳溼疣價效比高的其中一個方面,光動力治療尖銳溼疣還是無創的,能夠最大限度保持正常細胞和器官的完整。

       傳統治療尖銳溼疣,對尿道口、尿道 內等特殊部位的疣體大都採用鐳射燒灼或手術切除,如被感染的組織在尿道內,就需要把尿道切開動手術,這樣肯定會有創傷性,對器官的功能也會有很大影響。而光動力治療尖銳溼疣是無創的,可以完好地保留原來的組織結構 和功能,並且沒有傳統治療因創面粘連癒合所造成的尿道狹窄等副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