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專科 主任醫師 胡世雲

  今天,先離開中藥飲片中的補虛藥,和大家來聊一下關於“毒藥”在中醫是怎麼理解的。

  說起毒藥大家再熟悉不過了,小說和電影裡都經常提到,有被染了毒藥的暗器所傷、有被投毒的、還有下了蒙汗藥後昏昏沉沉的等等,都需要解藥來“解毒”。那麼,毒藥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何為毒藥?

  顧名思義,毒藥就是能通過各種途徑使人中毒甚至死亡的藥物。而毒藥按其性質,又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毒藥如砒霜、鶴頂紅等;慢性毒藥最典型的就是鴉片了。

  在遠古時代,人類的祖先把毒藥當作是捕殺獵物和攻擊敵人的工具;到後來經過實踐和不斷研究,運用到了軍隊作為戰爭的武器,先是冷武器上染毒,到後來發展到大規模的例如生化戰爭等。

  第一份有檔案記載的用毒殺人案件是在基督時代的羅馬帝國,在之前我們中國早已使用毒藥了。如果按中醫的理論來說,“毒藥”之含義有二:一為“廣義”之毒藥,二為“狹義”之毒藥,廣義是指一切藥物皆是毒藥,比如:人蔘吃多了會失眠,麻黃吃多了汗出不止甚至虛脫等;狹義就是指含有毒性的藥物例如砒石、生烏頭等。

  那麼,我國古時候記載的“毒藥”最厲害的有哪幾種呢?

  1、斷腸草

  這個,不用介紹了,看過金庸的《神鵰俠侶》一定會記得楊過中了情花之毒後是怎麼解毒的,那就是用斷腸草以毒攻毒。斷腸草原來是葫蔓藤科植物葫蔓藤,其主要的毒性物質是葫蔓藤鹼。具原書上記載,吃下後腸子會變黑粘連,人會腹痛不止而死。一般的解毒方法是洗胃,服碳灰,再用鹼水和催吐劑,洗胃後用綠豆、金銀花和甘草急煎後服用可解毒。

  2、雷公藤

  有殺蟲、解毒、祛風的作用。中毒出現頭暈頭痛、心悸乏力、噁心嘔吐、腹痛腹脹、肌肉疼痛、嚎叫掙扎、四肢麻木或抽搐、肝腎區疼痛。血便、少尿、浮腫等證狀。

  3、鉤吻

  也就是葫蔓藤,人稱“第二斷腸草”,這個藥物,治療劑量和中毒劑量相差無幾,所以,行醫者“用之甚慎”。

  4、鴆酒

  鴆是一種傳說中的勐禽,比鷹大,鳴聲大而淒厲。其羽毛有劇毒,用它的羽毛在酒中浸一下,酒就成了鴆酒,毒性很大,幾乎不可解救。但是“鴆”,只是傳說,沒有人看過,後來“鴆酒”就成了毒酒的代名詞。

  5、鶴頂紅

  鶴頂紅究竟是什麼?如今眾說紛紜,沒有實際答案,可以肯定的是與動物的“鶴”沒有任何關係,這都是以訛傳訛。最靠譜的是說鶴頂紅其實就是紅信石。

  6、番木鱉

  就是馬錢子,毒性成分主要為番木鱉鹼和馬錢子鹼。中毒機理是唿吸機強直窒息而死。

  7、天然砒霜

  白色晶體,溶於水,有劇毒。

  8、砒石

  為天然產含砷礦物砷華、毒砂或雄黃等礦石的加工製成品。又名信石。砒石昇華之精製品為白色粉末,即砒霜,毒性更劇。

  9、夾竹桃

  據醫學資料介紹,致死劑量20-30 片葉子,全身有毒。

  10、烏頭

  毛茛科植物,多年生草本。有川烏頭和草烏頭,烏頭含有多種生物鹼,次烏頭鹼、新烏頭鹼、烏頭鹼、川烏鹼甲、川烏鹼乙(卡米查林)、塔拉胺等。

  11、短柄烏頭

  短柄烏頭別稱雪上一枝蒿。用來治療風溼紅腫,效果奇佳,但毒性也是很大,用之不當,即時斃命。

  12、見血封喉

  又名"毒箭木"、"剪刀樹",國家保護的瀕危植物,是世界上最毒的植物種類之一。

  13、情花

  還記得楊過中的毒嗎?情花據說就是白色曼佗羅.曼佗羅是一年生有毒草本,夏秋開花,花冠漏斗狀。又名風茄花、洋金花、山茄花。

  而除了以上這些古代記載的含有劇毒中藥以外,含有毒性的中藥還有:毒性較大的有水銀、斑蝥、青娘蟲、紅娘蟲、生藤黃、毛莨、狼毒、博落回等;毒性稍輕一些的有白附子、生附子、生半夏、巴豆、生天南星、生甘遂、天仙子、蟾酥、土木鱉、生硫黃、巴霜、白降丹、嬰粟殼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