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孟化

  很多朋友都聽說過卡路里,但是真的瞭解嗎?今天在這裡給大家介紹一下有關卡路里的問題。

  一、什麼是卡路里(熱量)?

  卡路里是指能讓1公克的水溫度上升1℃所需的熱量。食物裡含有的營養素之中,只有蛋白質、脂質以及碳水化合物會產生熱量。 1公克的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可產生4大卡的熱量,1公克的脂質則可產生9大卡。

  二、一天理想的卡路里攝取量為多少?

  伊達友美表示,一天的必要攝取熱量公式為:身高(公尺)X身高(公尺)X22X標準體重X25~30。舉例來說,身高160公分(1.6公尺),其標準體重約56公斤,因此一天的卡路里攝取量約為1400~1680大卡。然而,依照年齡、性別、生活環境的不同,所需的熱量也不相同,因此上述的計算公式僅作參考,並非絕對。

  三、只要卡路里攝取量減少就會變瘦?

  許多人認為只要減少卡路里攝取量就能達到瘦身效果,伊達友美指出,這樣的減肥法一剛開始效果良好,長久下來卻會使消耗熱量時所需的能量不足,身體便開始囤積脂肪,越減反而越胖。

  四、肉類卡路里高,不宜多吃?

  伊達友美表示,脂肪較多的肉類的確須控制食用量,不過紅肉富有高蛋白質、鐵、礦物質、維它命B群等能提升代謝的成份,並含有大量的幫助脂肪燃燒的左旋肉鹼,建議一次吃單手手掌大小的紅肉,一週2~3次為佳。

  五、相同熱量的兩種食物所造成的肥胖程度也相同?

  吃進食物後,在消化、吸收時都會消耗卡路里,比起碳水化合物或脂質,分解、吸收蛋白質時所消耗的熱量較高,因此吃相同熱量的牛排及蛋糕,由於牛排蛋白質高,與富含碳水化合物及脂質的蛋糕相比較不易讓人發胖。另外,咀嚼能促進胃腸蠕動,也可提高卡路里消耗量。

  六、由於飯是碳水化合物,因此熱量高、易發胖?

  雖說減肥時應避免攝取碳水化合物,但像是炊煮過的米飯,因含有水份,能帶來飽足感,並富含胺基酸及食物纖維,對維持健康是不可或缺的。另一方面,麵包中的麩質卻會擾亂腸及腦的運作,且大量的起酥油容易在體內軟化成脂肪堆積,不宜常吃。

  碳水化合物≠肥胖

  正如上述所說,不少人持“碳水化合物=肥胖”的觀點,但其實碳水化合物是人體不可缺少的3大營養物質之一。碳水化合物是生命活動的能量來源,使用後剩餘的部分會轉化成體脂肪,積聚在體內,的確不難讓人認為碳水化合物就是肥胖的原因。

  以碳水化合物為中心的飲食中,要注意控制脂肪的攝入量,並且儘量保持卡路里攝入總量的50-70%都來源於碳水化合物,那麼就能很有效地消耗掉。所以,為了能健康減肥,碳水化合物還是要按照標準量來攝入,並控制好分量,同時配合低卡的減肥餐,減少脂質的攝入量,這樣的飲食減肥法就不容易讓你發胖了

  七、油脂熱量高,所以少吃為妙?

  油類雖然含有大量脂肪,但對人體是不可缺少的營養素。脂質能維持體溫、調整賀爾蒙平衡、提升肌膚防護機能,在身體運作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且腦的50%由脂質組成,與其避而不吃,不如積極攝取紫蘇油、亞麻仁油等Omega-3脂肪酸油類,補充好油,健康又甩脂!

  八、不吃早餐能瘦下來嗎?

  在:減肥的時候,我們要儘量控制熱量的攝入,所以不少人會認為,少吃一餐就能減少每天的卡路里總攝入量,但其實,不吃早餐真的能瘦下來嗎?不是的。

  不吃早餐反而導致肥胖!

  以為不吃早餐就能瘦下來,這種觀點其實大錯特錯,其中一個導致肥胖最直接的結果就是,少吃一餐,會令我們在下一餐的時候不知不覺地飲食過度,嚴重的還會引發暴飲暴食呢!

  不吃早餐不但讓你更易胖,還會令供給腦部與體內機能的能量不足,各項機能沒有足夠的能量推動運作,又怎麼可能讓你始終保持在高速減肥的狀態下呢?所以,不僅僅是早餐,每天3餐都要好好攝入,1頓也不能少哦!

  九、飲食次數多會發胖嗎?

  在減肥的時候,不少人選擇減少主食的攝入量,低碳減肥法也一度成為大家紛紛採用的減肥方法,那麼,碳水化合物真的是導致肥胖的原因之一嗎?1天2餐與1天5餐相比起來,後者看起來攝入的熱量更多,會更容易胖,但其實肥胖與飲食次數有必然的聯絡嗎?在相同的卡路里攝入量的情況下,飲食次數多反而不易胖。

  無論是1天多少餐,只要嚴格保持卡路里攝入總量不增加,多吃幾餐反而不容易發胖哦!原理其實跟之前提到的類似,因為飲食之間的間隔越長,營養的吸收率就越高,反之,如果縮短飲食的間隔,並保持卡路里不超於標準,確實可以減肥。

  十、攝入碳水化合物會發胖?

  在減肥的時候,不少人選擇減少主食的攝入量,低碳減肥法也一度成為大家紛紛採用的減肥方法,那麼,碳水化合物真的是導致肥胖的原因之一嗎?所以,為了能健康減肥,碳水化合物還是要按照標準量來攝入,並控制好分量,同時配合低卡的減肥餐,減少脂質的攝入量,這樣的飲食減肥法就不容易讓你發胖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