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劉燕南

  甲狀腺結節的發現辦法主要包括:觸診、B超、CT、MRI。

  1、觸診

  體檢時醫生對頸部的觸診是甲狀腺結節的最主要也是最簡單的檢出方法。但因為觸診只能發現較大的或者表淺的結節,而檢查者的經驗對結節的檢出率也會有影響。如果結節的位置較深,或者結節較小,質地與腺體的差別不明顯,那麼單憑觸診很可能會漏診。故該方法存在一定的侷限性。

  2、B超

  B超有理想的解析度,可檢出直徑2mm的微小結節,提高甲狀腺結節檢出的靈敏度。B超不僅能提供結節的大小、質地、邊界、鈣化情況和血流訊號等重要的資訊,而且無創、快捷,價格也不貴。因此既可以作為結節的診斷依據,也可用來隨訪結節的生長情況。

  3、CT/MRI

  CT和MRI檢查對甲狀腺結節的診斷價值並不優於超聲檢查。因此僅當結節位於胸骨後不能被經頸超聲發現時,或需要了解結節與周圍組織的關係時才考慮使用。因為甲狀腺含碘,與周圍組織具有天然的對比度優勢,通常CT平掃即可獲得清晰影像;由於含碘造影劑可能會對甲狀腺功能造成影響,因此對合並甲狀腺功能異常的結節患者應避免增強掃描,只在必要時採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