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高血壓科 主任醫師 餘振球

  注意清晨血壓高血壓不僅是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原因,還是心血管疾病發作的誘因,研究證明,在斑塊破裂或斑塊糜爛基礎上形成的血栓往往導致致命性臨床心血管事件發生(如急性冠脈綜合徵、腦卒中等)。心血管疾病多在清晨發作,這是清晨血壓過高特別是清晨血壓升高時斑塊容易破裂所以出現心血管病的晨峰。

  清晨高血壓產生的機制,先複習血壓波動規律,早晨6-8點血壓升高是由於這時交感神經興奮,兒茶酚胺分泌增加致心臟收縮力加強、心跳加快致排血增加;同時血小板啟用致外周阻力增加。這兩個原因使血壓升高。這一時期也容易引起動脈壁的斑塊破裂,啟用凝血系統形成新的血栓,導致心血管病發作。

  清晨高血壓的處理

  1、找原因還考慮血壓波動大的原因並針對這些原因處理。

  2、一定要看透清晨高血壓的本質是容易導致或者已有心血管疾病發生,因此要幫病人度過這一危險期。

  3、系統治療包括降血壓、調血脂、抗凝等綜合措施。

  4、降壓藥選用長效、降清晨血壓、靶器官保護強的,並按時辰服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