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中醫師 張謹宜

  孩子就像個生物鐘,對自然的反應特別敏感,天氣一變化,身體就出現問題,感冒發燒如同家常便飯。可每每看著寶貝燒得發紅的小臉,當爸當媽的心裡甭提有多心疼,恨不得替寶寶都扛下來。有經驗的爸媽應付孩子發燒可謂駕輕就熟,降溫退燒,有條不紊,可新手爸媽呢……寶寶第一次發燒時可真是手忙腳亂啊,就差沒哭了。孩子發燒,家長們如何應對最科學呢?下面談談主要針對感冒出現發燒。

  認識發燒:發熱是一種免疫保護性反應。發燒不是病,只是一種症狀。家長需要知道的是,發熱並不都是壞事,發熱是機體免疫系統為了抵禦感染而產生的一種免疫保護性反應。

  研究證明,發熱時機體內的各種免疫功能都優於體溫正常時,包括新陳代謝增快、抗體合成增加和吞噬細胞活性增強。這些免疫功能抑制病原體的生長、繁殖,有利於病人恢復。所以過早的用藥物強行降溫,不但存在退熱藥本身的副作用,而且挫傷了機體的自然防禦能力,支援了病原體的致病作用,使病程延長,並且可能因退熱而掩蓋了症狀,造成原發病的診斷困難,延誤治療。

  不同病原微生物引起的發熱的熱度、熱程、熱型各有不同,發燒可反映病情變化,發燒也是我們醫生診斷疾病、評價療效和估計預後的重要參考指標。

  我們能為孩子做些什麼:除了多喝水、物理降溫,還有哪些?

  1、量體溫,如果溫度不超過38.5度,先不用處理,多給孩子喝水。

  2、觀察精神和臉色,如果孩子發燒時,精神很好,能吃能玩,臉色不差,溫度超過38.5度以上,可以暫時不用退燒藥物,先選擇物理降溫。

  3、如果孩子沒有寒戰怕冷的表現,只是溫度很高,護好前後心,把四肢裸露出來,用低於體溫的溫水,擦拭頭頸和四肢,不要選擇酒精和冰塊(對孩子刺激大,會有不適感覺),也不要用市面所謂的“冰冰貼”(類似冰塊的作用,沒有多大價值)。

  4、給孩子喂葡萄糖水,少量頻服,補充能量,幫助利尿,和輸液作用類似。

  5、準備開塞露一隻,如果孩子發熱當天或幾天沒有大便,即使近幾天吃的不好,也要用一次,排除體內積存的食物殘渣,利於退熱。

  6、不要給孩子吃油膩的食物,以清淡為主,如果是小嬰兒,不餓不要硬喂,暫時停掉雞蛋等不容易消化的輔食。

  用退燒藥的時機:通常高於38.5℃,有例外……

  發熱是疾病的表現,能使小兒神經興奮性增高致煩躁、哭鬧,6歲以下兒童,尤其是6個月至3歲階段,有發生熱性驚厥的可能。極度身體衰弱或患有嚴重肺炎或心血管疾病的兒童,會因發熱增加氧耗量和心臟輸出量而受到損害。發熱高於42℃時,能導致神經系統損害。所以一般來說,臨床上通常建議以38.5為界限,高於此口服退燒藥。

  可是也不能完全要這樣死板的處理,如果孩子有高熱驚厥的病史,要及早口服退燒藥,剛感冒時就建議用。或者孩子年齡段偏小,雖然只有38度,但是精神很差,也可以早點用退燒藥。如果孩子年齡偏大,精神還很好,超過39度,也可以暫時不用退燒藥,先觀察一下,物理降溫效果不好再用。

  如何用藥:主要是對症(僅供參考,請勿照本宣科)

  1、感冒沒有特效藥物,從理論上講,即使不吃藥,孩子感冒一週左右也能好,但是孩子不同於大人,簡單的感冒可能會合並全身不適的感覺,主要是對症用藥。比如,嘔吐時可用止吐藥,消化不良時可用消化藥,咳嗽時用咳嗽藥等。

  2、感冒時候,不要給孩子吃太多的藥物,要結合孩子的最嚴重情況用藥,挑最主要的兩三種就行了,不要什麼都上。孩子感冒後,一些家長希望讓孩子所有的不適都消失,竟然結合吃五六種藥物,這樣會增加孩子腸胃不適,反而加重病情。

  3、退燒藥選擇最安全的,含有布洛芬或對乙醯氨基氛任何一種就行了,不要用其他藥物。

  4、退燒藥只是對症處理的藥物,孩子發熱時,我們需要判定孩子發熱的原因。

  我們還需要觀察這些:皮疹、大便、尿液、口腔……

  孩子發燒時,我們除了量孩子體溫以外,需要觀察以下情況:

  1、看身上有無皮疹或其他異常表現。

  2、看孩子有無腹瀉情況,大便性狀是什麼樣的?是發燒前出現還是發燒後出現的?

  3、看孩子的尿液有無異常的顏色。

  4、用手電筒看口腔黏膜有無紅點或其他異常,嗓子有無化膿,舌苔是否厚,嘴裡有無異味。

  什麼時候去醫院:辨別這6條

  如果家長初步判斷孩子發燒是感冒引起的,症狀不重,孩子能吃能玩,可以暫時不用去醫院。

  出現以下情況,要去醫院:

  1、發燒的同時有嚴重的嘔吐,不能進食;

  2、發燒時,精神很差,面色改變;

  3、發燒時有嚴重的腹瀉,送孩子去醫院的同時要及時把大便蒐集帶到醫院;

  4、小於兩歲的孩子,發燒1天以上高熱不退的時候;

  5、大孩子發燒超過39.5度時,口服退燒藥後,迅速帶孩子去醫院;

  6、孩子從小沒有生過病,第一次生病發燒的時候;總而言之,如果除了發燒,還同時合併其他不舒服的症狀,要去醫院。

  大孩子出現感冒發熱,在家吃藥最多觀察兩天,如果孩子仍然高熱,精神差,要及時去醫院檢查。2歲以下的孩子,不建議在家中長時間觀察,要及時帶孩子去醫院複查。

  去醫院幹什麼:驗血常規,腹瀉還要驗糞常規

  首先要求化驗血常規,如果血常規正常,不要主動要求給孩子打吊針。如果有腹瀉,要化驗糞常規。如果孩子血常規白細胞稍微高於正常,孩子能吃進去藥物,可以暫時吃藥觀察。

  如果孩子白細胞非常高,合併嚴重的感染,還是要聽醫生的建議及早輸液治療,控制急性感染(一般不超過三天),並且發燒退後,還要堅持吃藥,一定要堅持一週左右,複查血常規。

  總之,疾病恢復有個過程,面對發燒,家長首先不能過於急躁,仔細觀察病情和認真護理,及時向身邊醫生溝通。小兒發熱只是各種疾病的一種表現,無熱不一定無病,熱退也不等於疾病已經完全痊癒。所以,明確診斷,治療原發病是恢復健康的關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