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治醫師 王明春

  近年來,鐳射技術在醫學上應用越來越廣泛,解決了很多以往需要手術治療的疾病和缺欠,如色斑、紋身和表淺的毛細血管瘤等。但專業醫生對鐳射除痣,多持謹慎態度,在醫學上痣被認為是一種體表腫瘤,在病理上分為皮內痣、交界痣和混合痣3型,無論哪一型都以手術完整切除為安全。

  鐳射祛痣的缺點

  1、深度不夠,去除不徹底容易復發,復發的痣活性提高,惡變的機會會更大一些。

  2、如果想要徹底去除,鐳射燒灼就要達到一定深度,而超過一定深度就會遺留疤痕,鐳射處理的疤痕是個圓形的疤痕。而手術切除後縫合成一條線,如果順著面板紋理,精細的縫合,癒合後基本看不出來。

  3、鐳射除痣後,不能做病理檢查。惡性腫瘤不能被及時發現。

  如何科學祛痣

  基本原則:

  1、對於良性的色素痣,能不點最好不點;

  2、能手術切除的痣,最好不鐳射祛痣;

  3、能一次祛痣,最好不多次。

  黑痣演變為惡性黑色素瘤的真正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外傷或各種外在刺激(如慢性摩擦)常被視為誘因。

  但如果發現以下5種“突變”,就應引起重視,及早就醫:

  1、體積突然增大;

  2、顏色變黑;

  3、表面出現糜爛、潰瘍、出血或者腫脹;

  4、自覺疼痛或瘙癢;

  5、周圍出現衛星病灶等。

  那什麼樣子的痣需要關注及早去除呢?一般來說長在手掌、足底、生殖器、甲下、手指、腳趾和黏膜上的色素痣要倍加小心。

  單從外部特徵看,直徑在5毫米以上,顏色分佈深淺不一,形狀非常不規則,表面凹凸不平,這樣的色素痣一定要小心。

  為了避免變成惡性黑色素瘤,以下幾種痣應該及早除掉:

  1、粘膜上的痣:如口腔黏膜、結膜、陰道、包皮翻出來那部份的黑痣。

  2、受到長期摩擦刺激的痣:如長在戴胸罩處和褲腰部的痣。

  3、四肢上的痣:因為這個部位的痣比其他地方的痣變為惡性黑色素瘤的機會大。

  雖然我們大多數人身上都會有痣,但發生癌變的概率非常小,大家不必過度恐慌,而且不是長在摩擦部位的黑痣反而不能輕易祛除,有時祛除不乾淨,還會再長出,反而刺激黑痣惡變。目前一些年輕人盲目祛痣導致死亡的病例也並不鮮見。如去沒有資質的美容院用鐳射、冷凍、藥水等方法祛除,往往不徹底反而刺激黑色素細胞惡性增生,其發生惡變的機率將會高於原來的幾十倍。點痣最好還是要去正規醫療機構。

  溫馨提示:黑痣如果不經常刺激,惡變的機會並不是很多。對於不能辨別是色斑還是痣,建議到正規的醫院的外科或面板科,請醫生看一下,如果是色斑,可以用鐳射治療。如果是黑痣,醫生可能會建議你手術切除。不必擔心疤痕問題,現代整形外科技術,可以讓疤痕幾乎看不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