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治醫師 王明春

  蜱蟲危害爸媽一定知道

  蜱蟲一般情況下像芝麻粒或米粒大小,喜歡附在人體的頭皮、腰部、腋窩、腹股溝或腳踝下方比較隱蔽的位置,吸飽血後會變大脹大,像黃豆般大小,比較恐怖的是,蜱蟲吸血後會往人體內鑽,而且很難拔下來。會導致皮炎,能引起肌肉麻痺,還可能傳播多種疾病,可致人死亡。

  蜱蟲是恐怖的寄宿者

  蜱蟲有著非常敏感的嗅覺,對汗臭和二氧化碳很敏感,能在幾米之外嗅到人的氣味,它們喜歡爬到1米高的樹葉或草尖上等候人類經過,當有人經過時,會突然跳到人身上,等候時機吸血。每年的夏天,是蜱蟲病的高發期,家有孩子的爸媽們一定要警惕。

  孩子被蜱蟲咬住,如何正確處理

  如不慎被蜱蟲咬傷,千萬不要用鑷子或指甲直接將其拔除,也不能用手指將其捏碎,因為蜱蟲體內有病毒,直接拔出可導致毒液流出,讓面板感染或糜爛,甚至會讓人體中毒發燒頭痛,有些蜱蟲還帶傳染性病毒。科學的方法應該是用酒精塗在蜱蟲身上,讓蜱蟲的頭部鬆動或死亡,或者用菸頭輕輕湯蜱蟲外露的部分,讓蜱蟲頭部自己慢慢退出,然後用鑷子將蜱蟲輕輕取下,不能用手直接接觸。

  夏天該如何預防“奪命蜱蟲”

  外出時大人小孩最好穿上長袖長褲,不要穿涼鞋,袖口和褲腿紮緊; 穿上淺色的衣服,如果不穿長袖長衣,出門前最好噴上驅蚊液(太小的孩子不推薦噴) ;郊遊時遠離草叢或樹木,更不能躺在草叢中。野外活動結束後,最好上下檢查一遍孩子的身體,尤其是頭皮、腰部、腋窩、股溝和腳踝下方等部位,以確保沒被蜱蟲叮咬。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