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中醫師 張謹宜

  小時候,隔壁鄰居家男孩先天有些智力不足,他媽媽又不太有文化,家裡常常傳來犯錯的打罵聲,有一次我和媽媽剛好去串門,遇上男孩不小心打破一隻碗,他媽媽立刻發飆,屁股拍了重重的一巴掌,然後數落起來:你要死啊,讓你拿個碗都不會...幼小的我瞬間驚呆了。後來聽到兩個媽媽的私下對話,我媽媽說:孩子這麼小,手腳不像大人那麼靈活是正常的,再說打碎個碗,也不是故意的,不是多大的錯,怎麼能說這麼重的話啊...

  這件事讓我意識到,原來不同的家長,教育孩子的方式有如此大的不同,也深感有個理智,溫暖,善於溝通的媽媽是多麼幸福。為人父母以後,逐漸意識到,所謂教育,很多時候是無能家長的情緒發洩的藉口而已。孩子犯小錯,家長情緒失控,口不擇言,指責貶低,咒罵,施以棍棒巴掌,甚至剝奪孩子最重視和心愛之物,看到孩子害怕了,求饒了,流淚了,很多這樣的家長恐怕就會感覺到心情舒暢,惡氣全消了吧,覺得對的起做父母的職責,對得起教育孩子的義務。

  中國很多家長都害怕自己“溺愛”孩子,因為老祖宗告訴我們“溺子如殺子”,沒錯,溺愛孩子確實是在害孩子,但是,請不要打著“不溺愛孩子的旗號”把孩子變成發洩情緒的垃圾桶,更不要以看到孩子精神崩潰而自喜教育成功。

  這樣的教育與其說這是教育,不如說是大人自私的發洩和對孩子無情的精神摧殘,給孩子造成的影響只能是委屈,恐懼,壓抑,埋下陰鬱,消極,自卑,心胸狹窄,叛逆的種子。絕無可能有一點點的正能量。

  父母給予孩子的愛和溫暖是孩子走向獨立,內心強大的基礎,這種打著教育旗號發洩家長情緒的精神傷害是在冷卻孩子生命打底的溫度。這樣父母養育大的孩子,不會是一個積極,陽光,溫暖,寬厚的人,與人相處的時候必定也是情緒極其不穩定的,對待他人也會睚眥必報,惡言相向。當這樣的苗頭出現的時候,請家長別怪孩子,孩子只是照出你自己的一面鏡子。一個負能量滿滿的父母,不斷的向孩子輻射負能量,只能透支孩子生命打底的溫度,最終讓孩子也失去自己的正能量。

  好的教育是否可以懲罰

  教育應該以鼓勵等正向引導為主,但是不等於不能施以懲罰。懲罰需要在家長情緒平靜,穩定的情況下進行,需要提前制定明確的懲罰規則,需要讓孩子清楚的理解自己犯了什麼錯,什麼錯是小錯,什麼是大錯。

  就像國家制定法律一樣,不能政府生氣了,想抓誰就抓誰,想給誰判死刑就判死刑,要根據法律量罪定刑,就算宣判有罪,法官也不能當庭辱罵,吼犯人,也得情緒穩定的宣讀判決書。

  孩子的教育更是需要在尊重的基礎上,有方法,有策略。孩子犯錯,如果確實需要懲罰,也需要量錯定罰,不是看家長的心情亂來。當然,如果有些家長本身就是精神或者人格有問題,也不想對孩子負責,在當今中國社會兒童保護不健全的現在,法律拿這些人也沒有什麼辦法,不像美國,可以剝奪你的監護權。

  關於錯誤/問題分級參考,每個家庭價值觀都不同,可以根據情況和孩子一起討論,至於採取什麼樣的教育和懲罰措施,更要看家長的水平了。這裡給出簡單的舉例:

  嚴重錯誤:

  偷竊,欺凌弱者,故意傷害別人的身體,逃學。

  較嚴重錯誤:

  粗口,失信,撒謊,毀壞公共和他人財物,不尊敬師長。

  一般錯誤:

  未按時完成作業,未遵守家庭公約,有話不好好說情緒失控,搶奪玩具,不遵守公共秩序(插隊,公共場合喧鬧),影響他人工作學習。

  小微錯誤:

  不衝馬桶,不收拾學習用品,破壞學習用品,講話不看著對方的眼睛。

  至於打翻水,打破碗,連小微錯誤都算不上,頂多算個小微失誤吧!如此小微失誤,如果孩子也已經很自責害怕了,對孩子施以打罵,我可以說這樣的家長是法西斯嗎?

  最後,為了讓爸爸媽媽們堅定的擺脫“溺子如殺子”古訓的恐懼症,再分享一個育子七不罰的古訓:

  1、對眾不責:在大庭廣眾之下,不要責備孩子,要在眾人面前給孩子以尊嚴。

  2、愧悔不責:如果孩子已經為自己的過失感到慚愧後悔了,大人就不要責備孩子了。

  3、暮夜不責:晚上睡覺前不要責備孩子。此時責備他,孩子帶著沮喪失落的情緒上床,要麼夜不成寐,要麼噩夢連連。

  4、飲食不責:正吃飯的時候不要責備孩子。這個時候責備孩子,很容易導致孩子脾胃虛弱。

  5、歡慶不責:孩子特別高興的時候不要責備他。人高興時,經脈處於暢通的狀態,如果孩子忽然被責備,經脈就會立馬憋住,對孩子的身體傷害很大。

  6、悲憂不責:孩子哭的時候不要責備他。

  7、疾病不責:孩子生病的時候不要責備他。生病是人體最脆弱的時候,孩子更需要父母的關愛和溫暖,這比任何藥物都有療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