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治醫師 郭立新

  1、對著鏡子張開嘴,觀察牙齒是否有食物塞在牙縫,牙齒上是否有黃色的牙垢。

  2、看看牙齒是否有齲齒、黑點、牙結石以及色斑色素沉著。

  3、上下牙輕叩,或用牙刷幫助觀察整口牙是否個個穩固無鬆動現象。

  4、用舌尖感覺每一顆牙齒,檢查是否有缺失、歪斜、鬆動、痠疼等問題。

  5、檢查口腔是有沒有潰瘍、異味或莫名的腫脹。

  6、觀察牙齦的顏色,看看是否呈正常的粉紅色、有無紅腫跡象。

  7、吃冷熱酸甜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及用冷水刷牙時,牙齒有無酸、痛、軟感,或者出血現象。

  8、嚥下一口唾液,再等30秒,感覺口腔內唾液分泌是否充足,有無干燥感。

  如果以上幾項你的回答都是正面的,那麼就說明你的牙齒很健康。如果有超過2項不達標,則要注意口腔清潔,如果3項不達標則需要就醫尋求幫助。

  四大愛牙建議

  1、和你的牙醫定期“約會”

  經常進行牙科檢查,防患於未然,不要等到牙齒疼了,有問題了再想著如何去治療。比如每年都去洗牙,在孩子換牙的時候帶著孩子多去檢查幾次,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能幫你省下大筆金錢和時間。

  2、學會選牙刷

  根據成年人、少兒、幼兒口腔大小的不同,我國牙刷標準規定了刷頭尺寸。成人牙刷較大,少兒牙刷較小,幼兒牙刷最小。刷毛毛面長度最大不超過42毫米,刷毛高度不超過13毫米,刷絲的直徑在0.2~0.3毫米之間。買牙刷時只要注意看,就能買到合適的大小。

  3、牙膏首選“普通型”

  牙膏是刷牙的輔助用品,具有磨擦作用和去除菌斑,清潔拋光牙面,使口腔清爽的作用。牙膏分為普通牙膏,氟化物牙膏和藥物牙膏三大類。如果牙齒健康情況較好,選擇普通牙膏即可。免費口腔招聘網整理加氟牙膏可以防齲齒,但要注意國家規定,加氟牙膏遊離氟應在400~1200Pm之間,這對於人體是安全的,且4歲前的兒童不宜使用。藥物牙膏會有一定抑制致病菌和非致病菌的生長的效果,但不宜長久使用,因此建議幾種牙膏換著用。

  4、恰當使用漱口水

  如果本身沒有牙周疾病和口腔問題,用溫水漱口偶爾使用無酒精漱口水就可以了。因為漱口水本身雖然清潔力,主要起到的是去除異味的作用,所以在有特殊需要的時候偶爾使用,就可以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