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副主任醫師 黃新成

  在臨床工作中我們經常遇到很多患有甲狀腺結節的患者,他們中的絕大多數對自己所患的疾病不是很瞭解,往往病急亂投醫,不僅增加了治療的費用,而且還耽誤了自己的病情。針對我們在臨床工作中患者最常提出的問題進行解答如下:

  為什麼甲狀腺手術後吞嚥會有牽拉感,甚至有時會出現咳嗽?

  這與甲狀腺結節術後正常的疤痕收縮反應有關。因為,雖然甲狀腺結節術後頸部僅有一條線樣的疤痕,但實際的手術創面要比這一疤痕大的多。這一創面與頸部的切口一樣需要經過正常的疤痕反應才能復原,而疤痕反應的過程中疤痕會收縮牽拉創面附近的氣管而造成吞嚥時的牽拉感甚至會刺激氣管引發咳嗽。

  術後服用甲狀腺素製劑的目的是什麼,需服用多長時間?

  術後服用甲狀腺製劑的目的有以下:糾正可能出現的甲減,防止復發,避免再次手術。良性疾病經術後隨訪沒有甲減出現的可在3-5年後停藥,但如果出現甲減,則可能終身用藥,惡性腫瘤多需終身用藥,且控制促甲狀腺激素儘可能低於正常下限,但不出現甲亢的臨床表現。

  術後服用甲狀腺素製劑有哪些副作用?長期服用對身體有無影響?

  服用甲狀腺素製劑主要的副作用有頭痛、心慌和高血壓。甲狀腺素製劑有兩種,一種是由動物原料合成的,如甲狀腺素片。這類藥物由於雜質較多,故製劑不是很純,服用時劑量不易掌握。另一種是由人工原料合成的,如優甲樂。這類藥物由於製劑較純,故服用時劑量容易掌握。但不管服用何種藥物,都需定期檢查甲狀腺功能,以免劑量過大而出現藥物性的甲亢。只要劑量恰當,長期服用甲狀腺素製劑不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孕婦服用,目前沒有證據證明對胎兒有不良影響,因此孕婦是可以服用的。

  服用甲狀腺素製劑有何注意事項?

  服用甲狀腺素製劑最好在清晨起床後空腹,服藥後半小時左右進食早餐,這樣可使藥物的副作用最小而療效最好。同時,服用甲狀腺素製劑時應避免與治療胃病的藥物一起服用,以免影響藥效。

  除了甲狀腺製劑,術後是否還需要長期服用其他藥物?

  除了手術後出現永久性的甲旁減(比較少見)需要長期補充鈣類製劑外,從目前的醫學水平來看,還沒有證據證明其他藥物對該類疾病有益處,包括市面上所謂的活血化瘀的中藥類製劑。因此一旦碰到有人(不管是醫務人員還是非醫務人員)向你極力推銷需要長期服用某種藥物時,一定要警惕其目的性。

  甲狀腺結節手術的目的是什麼?

  甲狀腺結節在病理學上常見的有以下幾種:結節型甲狀腺腫,甲狀腺腺瘤,甲狀腺癌等,且可以自前向後轉化。甲狀腺結節長期生長可壓迫氣管食管,甚至墜入胸部,壓迫胸部器官。因此甲狀腺手術的目的很明確:明確診斷,必要時二次手術,阻斷疾病的進展,解除壓迫,減輕或消滅生理痛苦及心理負擔。

  為什麼有的病人在術後做甲狀腺B超時發現還有結節,是否手術醫生不負責任,沒有徹底切除?

  術後複診還有結節應該分以下幾種情況:

  (1)手術中止血打的線結。

  (2)手術中確有一些非常小的結節,限於目前的醫學水平,不能發現。

  (3)患者甲狀腺沒有正常組織,由於學術分歧,或病人及家屬不同意做甲狀腺全切,可能術後發現遺留甲狀腺組織有小於1公分的等回聲結節。

  (4)不能除外手術醫生的粗心或水平所限,遺留部分結節。

  如果術後複診時發現甲狀腺殘餘部分還有結節怎麼辦?

  密切隨訪,注意糾正術後可能出現的甲狀腺功能減退,口服甲狀腺製劑控制結節生長,如果結節在術後2-3年內不生長,不再進行醫學干預;如果逐漸長大,第一次手術只做了腫物挖除,直徑超過2公分,就要考慮再次手術。

  第一次已做甲狀腺腺葉及峽部切除或甲狀腺次全切除的患者如果術後復發怎麼辦?

  前邊說過手術的目的很明確,即阻止疾病的發展和避免甲狀腺腫物對重要臟器的擠壓。如果第一次手術範圍足夠大,術後雖然復發,但經醫院檢查不懷疑惡性腫瘤,對重要臟器沒有壓迫症狀,為保證患者的生活質量,我們一般建議儘量不再二次手術。

  甲狀腺術後雖然沒有聲嘶,但為什麼會出現發音變調,發高音困難?

  這是因為手術中損傷了喉上神經喉外支,該症狀多數在術後數月能夠代償,且對生活影響不大,因此多數甲狀腺外科醫師不重視。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們發現不斷有病人對此提出質疑,於是我們調查發現喉上神經喉外支損傷率高達15-20%,對患者的生活造成了不便.病人的需求就是我們工作努力的方向,於是我們開始研究在手術中如何保護喉上神經喉外支。從目前的開展情況來看,我們正在避免喉上神經喉外支的損傷,我們努力的方向是將損傷率降至1%以下,我們的做法是手術中顯露然後保護之,而不是解剖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