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任醫師 張莉峰

  其實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方面來診斷:

  1、頭痛部位

  —側頭痛多為偏頭痛及叢集性頭痛;一側頭痛,且深在性,見於顱內佔位性病變。但疼痛側不一定就是腫瘸所在的一側;頹、頂、頸部的頭痛,可能為冪卜腫瘤。額部和整個頭痛可能為高血壓引起的頭痛;全頭部痛多為顱內或全身感染疾病;淺表性、侷限性頭痛見於眼、鼻或牙源性疾患。

  2、頭痛的性質

  搏動性、跳動樣頭浦見於偏頭痛、高血壓或發熱疾病的頭痛;呈電擊樣痛或刺痛多為神經確;重壓感、緊箍感或鉗夾樣感為緊張性頭痛。

  3、頭痛的程度

  頭痛的程度與其病情的嚴重性不一致。劇烈的頭痛常提示三叉神經痛、偏頭痛或腦膜刺激的疼痛。輕或中度頭痛可能為腦腫瘤。

  4、頭痛的時間

  一天之內頭痛發作的時間往往與頭痛的病因有關。清晨醒來時發作,常見於高血壓、顱內佔位性病變、額安炎;頭痛多在夜間發作,可使病人睡眠中痛醒,見於叢集性頭痛;頭痛在下午加重見於上須竇炎。

  5、頭痛伴隨劇烈嘔吐

  提示顱內壓增高,頭痛於嘔吐後緩解見於偏頭痛。頭痛伴眩暈見於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或小腦腫瘤。頭痛伴發熱常見於顱內或全身性感染。頭痛伴視力障礙見於青光眼或腦腫瘤。頭痛伴神經功能紊亂症狀,見於緊張性頭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