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藺巨集偉

  腫瘤晚期的治療,涉及很多方面,需要有經驗的專科醫生來處理。比如說,什麼是腫瘤溶解綜合徵?什麼是上腔靜脈綜合徵?為什麼腫瘤患者容易出現血栓,甚至發生猝死?腫瘤晚期的股息治療如何止痛?什麼是腫瘤治療的三個基本原則?什麼是帶瘤生存和平共處?什麼情況下即使晚期,也要努力積極股息手術?什麼情況下沒有手術治療的價值?

  我會用通俗的語言,給大家分期講解。

  今天先講什麼是腫瘤溶解綜合徵:腫瘤溶解綜合徵可發生於任何腫瘤細胞增殖速度快及治療後腫瘤細胞大量死亡的病人,一般常見於急性白血病、高度惡性淋巴瘤,較少見於實體瘤病人,如小細胞肺癌、生殖細胞惡性腫瘤、原發性肝癌等。

  腫瘤溶解綜合徵具有以下特徵:高尿酸血癥、高鉀血癥、高磷血癥而導致的低鈣血癥等代謝異常。少數嚴重者還可發生急性腎功能衰竭、嚴重的心律失常如室速和室顫、DIC(彌散性血管內凝血)。臨床醫生應判斷出腫瘤溶解綜合徵的高危患者,加強預防和檢測,一旦發現立即開始治療。

  尤其是廣泛轉移的腫瘤,使用敏感的化療藥物之後,更容易出現這種情況。很多腫瘤晚期患者,肝轉移,肺轉移,骨轉移,全身處於一種消耗狀態,身體內大量腫瘤細胞增殖並且壞死,這種情況產生的各種代謝產物,會進一步損害肝腎功能,並且導致血鉀升高。今晚我本來該按時下班,不巧領導有個急診手術,我就自告奮勇幫領導去做了。下了手術剛要回家。發現剛住院的某腫瘤患者血鉀很高,達到5.7mmol/L。趕緊複查後發現血鉀已經到了6.2mmol/L。心電圖提示嚴重的高鉀表現,心跳過緩,並且出現了交界性心律。最低心率達到45次/分。趕緊給予對症處理,控制血鉀,並緊急請心內科會診,心內科主任幫我折騰到晚上快十點鐘才離去。患者儘管肌酐不是很高,但是患者身體矮小,肌酐代謝率換算之後,她已經處於嚴重的腎功能衰竭狀態,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她的血鉀如此高。血鉀高,進一步影響了心臟的傳導和跳動。當然,這個案例和典型的化療敏感的腫瘤發生的腫瘤溶解綜合徵,還相差甚遠,小巫見大巫。只是拿來做個案例。真的典型的嚴重的腫瘤溶解綜合徵,幾乎很難處理。

  腫瘤晚期,需要有經驗的醫生的綜合處理,讓患者安穩舒適,沒痛苦有尊嚴地走過剩下的時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