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主任醫師 張大東

  心臟手術無論對病人的機體還是心理都是一種創傷和應激,這種創傷會使病人在一段時間內喪失生活能力,為幫助病人儘快恢復手術創傷,使之接近正常的良好狀態,康復護理是必不可少的手段。

  護理注意一:運動療法的目的是改善關節活動範圍,增強肌肉張力,促進血液迴圈,調節身體主要臟器的功能,提高情緒和日常生活能力。通過運動可以改善腦血流量,增加心律和心排血量,增加通氣量,促進機體康復。

  護理注意二:關節運動,關節運動原則上要以近位關節到遠位關節,但由於上肢運動對胸部切口影響大,幫心臟術後病人活動要從下肢遠端開始。活動時要慢慢進行,動作不宜過大,病情平穩可在護士指導下開始活動,活動量以不感到疲勞為度。手或下肢有輸入液體時不宜做關節活動。

  護理注意三:唿吸運動,脫離唿吸機後,為預防肺內感染和肺不張,要進行適當的唿吸運動和咯痰訓練。運動方法為深唿吸、嗽瓶、吹氣球、唿吸訓練器及軟墊按壓刀口協助咯痰等,有條件還可穿彈性背心,保護刀口。

  護理注意四:病人出院後還應繼續做上述動作。運動幅度和運動量可逐漸增加,如步行訓練可由慢步街逐步過渡到上樓梯,快步行走,小兒心臟手術刀口癒合後,還要練習擴臂運動,防止“雞胸”。

  護理注意五:不宜做運動的病人,包括嚴重心肺功能不全,術後發燒、貧血,安靜時心率超過100次/分,訓練時出現唿吸困難、暈眩、胸痛或紫紺,運動時心率超過135-140次/分。45歲以上心率超過120次/分,應引起注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