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吳芃

  隨著社會的老齡化程序,老年男性逐漸佔據了泌尿外科患者的主體,不僅各類惡性腫瘤老年男性患病比例遠高於女性,而且由於各系統功能的減退及器官的老化,一系列以下尿路症狀為主要表現的疾病也逐漸出現。

  現今健康查體已經非常普及,可以起到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的作用。常有朋友諮詢:“如果帶老爸去體檢中心檢查,哪些檢查是必須要做的?”

  其實多數體檢中心的套餐專案已經可以達到對疾病篩查的需要,能夠較系統的反映身體健康狀況。若從泌尿外科醫生的角度解讀,評價老年男性泌尿生殖健康至少需要以下幾方面的檢查:

  1、腰圍和體重

  古語道“千金難買老來瘦”,現代醫學仍然支援這道理。超重及體內脂肪增加會導致多種疾病已為人們共識;同時,身高下降及肥胖也是雄激素缺乏的一個重要訊號,雄激素缺乏往往意味著男性“更年期”開始出現,臨床上可採用ADAM量表可以進行自我檢測。

  2、泌尿系B超檢查

  男性的泌尿系超聲檢查至少應該包括腎、輸尿管、膀胱、前列腺這幾個器官。如果平時有排尿不暢或排尿困難的表現,還應該檢測“殘餘尿”。也就是說,在憋尿的時候做一次B超,然後再將尿液儘可能排空後再做一次B超,看膀胱內有沒有殘留的尿液。現在超聲技術已經非常成熟了,老年人經常出現的疾病包括前列腺增生症、腎囊腫、泌尿系腫瘤等。但是通過超聲診斷前列腺癌效果是不好的。

  3、抽血查PSA

  這是一個可以反映前列腺腫瘤的指標,前列腺癌的患者血清PSA水平通常會升高,如果結果低於4ng/mL,則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較低。在歐美國家,前列腺癌位居男性腫瘤發病的第一位,通常採用PSA作為前列腺癌的篩查。建議4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查一次PSA。

  4、抽血查腎功能

  通常包括四項或者五項內容。如果結果出現異常,意味著腎臟功能的減退和下降,需要積極治療或干預。

  5、驗尿查尿常規

  腎臟及膀胱的疾病經常會在尿常規中反映出來,如果在尿常規當中出現了紅細胞甚至肉眼血尿,千萬不要掉以輕心,要警惕腫瘤的可能性;如果發現了尿蛋白,則是腎臟功能損害發出的訊號。

  6、檢測血壓、血脂、血糖、血尿酸

  如果這些結果出現異常稱為代謝綜合徵,可能會導致全身從上到下各器官的多種疾病。以泌尿系統為例,尿酸的增高容易導致痛風,會引發結石,會導致腎小管的損害;高脂血症和糖尿病都容易引發勃起功能障礙;糖尿病會引起膀胱功能下降,甚至完全喪失收縮的能力。

  7、體格檢查

  包括陰莖、睪丸的檢查,疝的檢查,前列腺的肛門指診。這幾項檢檢視似簡單,卻意義重大,然而在平時的體檢中卻經常被忽視。例如:陰莖癌可以直接從外觀上看出;老年男性睪丸鞘膜積液的不在少數;許多患者由於平時排尿費力會引起腹股溝斜疝;而前列腺的肛診是鑑別前列腺良性增生和前列腺癌的重要方法。

  8、量表的檢測

  如果經常出現一些泌尿生殖系統的症狀或不適,在向醫生講述病情的同時,還有一些簡單的表格可以幫助我們更準確的評估疾病。比如之前說到的ADAM量表,還有專門用於檢測尿頻尿急的表格、排尿困難的表格、盆腔疼痛的表格、勃起功能障礙的表格等。這些表格可以向專科醫生索取,並在他們的指導下填寫。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