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孟勇

  乳房疼痛常為良性疾病的表現,非乳腺癌的可靠表現。可在休息或運動時發生,可因觸診加重。疼痛可為單側或雙側、週期性或間歇性或持續性、鈍痛或銳痛。可因面板切割傷、挫傷、乳頭或導管炎症,或腫瘤浸潤神經末端或炎症刺激感覺神經末端。疼痛可放射到背部、臂,有時到頸部。婦女乳房觸痛可發生在月經前或懷孕時。

  常見的能引起乳房疼痛的疾病有:乳腺增生症,乳腺囊腫,乳腺炎,乳腺導管擴張、積乳等。乳腺癌很少引起疼痛,除非特殊型別的乳腺癌或者腫瘤已經破潰。在這些疾病中,當屬乳腺增生最常見。

  乳腺增生症是乳腺上皮和纖維組織增生,乳腺組織導管和乳小葉在結構上的退行性病變及進行性結締組織的生長,其發病原因主要是由於內分泌激素失調。好發於25-45歲女性。

  誘因

  多種因素會促使乳腺增生症的發及加重,比如緊張、興奮、焦慮、鬱悶、壓抑等。

  臨床表現

  乳腺增生在不同年齡組有不同特點,未婚女性、已婚未育、尚未哺乳的婦女,其主要症狀為乳腺脹痛,可同時累及雙側,但多以一側偏重。月經前乳腺脹痛明顯,月經後即減輕並逐漸停止,下次月經來前疼痛再度出現,整個乳房有瀰漫性結節感,並伴有觸痛。35歲以後婦女主要症狀是乳腺腫塊,乳疼和觸痛較輕,且與月經週期無關。用手觸控乳房可摸到大小不等、扁圓形或不規則形、質地柔韌的結節,邊界不清楚,與面板及深部組織無粘連,可被推動。45歲以後常表現為單個或多個散在的囊性腫物,邊界清楚,多伴有鈍疼、脹痛或燒灼感。絕經後婦女乳房腺體萎縮,囊性病變更為突出。乳房疼痛的嚴重程度與結節的有無及範圍無相關性,疼痛可向腋下、肩背部放散。少數患者可伴髮乳頭溢液。由於病因來自身體內分泌功能紊亂,故除乳房方面的症狀外同時還可出現月經不規律,脾氣不好,愛著急愛生氣、愛出汗等症狀。

  診斷

  如若摸到明顯腫塊,首先應通過B超或鉬靶排除其他疾病。

  治療

  1、心理治療:放鬆心情,適當緩解壓力。

  2、中醫中藥治療,西藥治療。

  預防

  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調整好生活節奏,保持心情舒暢。堅持體育鍛煉,積極參加社交活動,避免和減少精神、心理緊張因素。

  2、學習和掌握乳房自我檢查方法,養成每月1次的乳房自查習慣。自查最佳時間應選擇在月經過後或兩次月經中間,此時乳房比較鬆軟,無脹痛,容易發現異常;已絕經的婦女可選擇每月固定的時間進行乳房自查。自查中如發現異常或與以往不同體徵時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3、積極參加乳腺癌篩查或每年1次乳腺體檢。

  溫馨提醒:得了乳腺增生,切不要盲目去一些美容養生機構進行所謂的精油按摩,小心按出大毛病!務必去醫院就診,並按時體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