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科 主任醫師 劉雲霞

  《黃帝內經》認為,"夜半為陰隴,夜半後而為陰衰"。這裡的"夜半"即指子時,也就是指晚上的23點到凌晨1點。意思是說子時為陰氣最重的時刻,之後陰氣漸衰,陽氣漸長。陰主靜,陽主動,與之相適應,人體此刻最需安靜,我們此時最宜安然入睡。

  中醫養生特別講究睡“子時覺”,因為子時氣血流注膽經,陽氣開始生髮,而睡眠就成了養護陽氣最好的辦法。陽氣為生命之本,"陽強則壽,陽衰則夭"。如果你在這個時候熬夜,就會將剛剛生髮起來的陽氣消耗掉,這對人體是極為不利的。

  子時睡覺養生髮之機,從臟腑的角度來講也是養人的膽氣。“凡十一髒取決於膽”,若膽氣沒有生髮起來,就會影響到其他臟腑的功能。生機養不住,整個人就會昏昏欲睡。因此,睡好子時覺,從養生的角度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子時就相當於一年中的冬至日,睡覺最順應天時

  一天就是一個小四季,子時就相當於四季中的“冬至日”。冬至一陽生,這時候,一定要讓人體收藏起來,順應四時的變化,只有這樣,才能天人合一,健康長壽。

  現在大家都知道,23點之前要上床睡覺,可是能做到的人卻寥寥無幾。說到底,還是對於23點之前睡覺的意義不甚瞭解,不明白過了這個時間點睡覺到底對身體有多大的傷害。所以過了這個時間依然遊戲作樂,熬夜加班的人不在少數。

  其實,23點之前睡覺這個說法不是很嚴謹,準確地說,應該是在23點進入熟睡狀態。也就是說,應該在23點之前,根據個人的入睡情況,酌情選擇。比如說,你很容易入睡,倒床三分鐘就可以睡著,那你可以在22∶55左右上床。如果你很難入睡,半小時才能睡著的話,就得在22∶30上床了,總之,得在23點的時候進入一個相對沉睡的狀態。

  為什麼要這樣嚴格限制呢?關鍵就是順應天時,與天地相呼應,也就是中醫所說的天人合一。大家都知道,一年有四季,卻不知道其實一天也是有小四季的,《黃帝內經·順氣一日分為四時篇》中說:“以一日分為四時,朝則為春,日中為夏,日入為秋,夜半為冬。”一天就是一年的濃縮,晚上23點到凌晨3點相當於一年中的“冬季”。冬天的時候,天地都睡了,動物冬眠,植物凋零,人如果不休息的話,就相當於在和天地做“拔河遊戲”,逆天而行的結果必然是身體大吃苦頭。

  子時就相當於二十四節氣中的“冬至”。冬至一陽生就是指陰氣在這時到達一個頂點,陽氣開始生髮,人體開始進入一個新的迴圈。很多還未睡覺的人會覺得這時候特別精神,其實這不是自己的精神特別好,而是陽氣生髮的表現。這時候,如果不睡覺的話,陽氣就生髮不起來,陽氣無法生髮,陰氣必然也無法收藏,陰陽失調帶來的只能是身體疾病叢生,難得安寧。所以,要想獲得健康,在這之前就應該收起自己的心情,平靜下來,準備入睡,這樣才能與自然界秋收、冬藏的規律相適應。

  “人與天地相參也,與日月相應也”。《靈樞》中的這一句話,簡要地概括了人和天地之間的關係,即人體就是一個小宇宙,只有和天地自然這個大宇宙相適應,順勢而為,才能獲得健康,與日月同壽。

  睡覺養陽,陽氣才是護佑一身的根本

  萬物生長靠太陽,人體與自然萬物一樣,需要陽氣的溫煦,只有陽氣充足,氣血才能迴圈正常,臟腑才能保持陰平陽祕的平衡狀態,身體也才能百病不生。

  子時睡覺,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順應天時,讓陽氣順利生髮起來。可能很多人還不明白,陽氣是什麼,它對身體有什麼重要的影響?《黃帝內經·生氣通天論篇》中就說到過:“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意思很淺顯,就是說,人體的陽氣就和天上的太陽一樣,如果人體缺少了陽氣,就好像自然萬物缺了陽光的照耀一樣,會夭折或者減壽的。

  人們常說:萬物生長靠太陽。其實人體也是一樣的,靠的就是陽氣的溫煦保護。陽氣在中醫術語裡面被稱做“衛氣”,也就是保護人體的衛士。陽氣不足,表現在臟腑上就是腎陽虛,脾陽虛,身體氣血淤滯不前,對食物的運化能力不足,整個身體處於一種陰暗潮溼的環境當中,溼濁內聚,疾病叢生,連性格都會變得“內有憂愁暗恨生”,所以歷代醫家最重視的就是調動人體的陽氣。

  而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傷害最重的就是陽氣,比如吹空調、吃冷飲、靜坐不動等,都是極其傷陽的生活習慣。著名的老中醫李可說,在他的臨床經驗當中,陰虛的人,百例不見一二,絕大多數都是陽虛。可見,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對陽氣的傷害有多嚴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