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超聲診斷科 主治醫師 盧強

  上班族的晚餐大致有三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是工作疲勞導致晚餐沒有精力做營養平衡的飯菜,叫外賣,吃快餐,或者用速凍食品、肉類熟食等湊合一餐。

  但是,凡是那些馬上能放進嘴裡的加工食品,多半都是高脂肪、高精白澱粉、低膳食纖維的食物。即便在快餐店吃一餐看似豐富的套餐,多半也嚴重缺乏蔬菜,沒有粗糧、薯類和豆類,膳食纖維和抗氧化物質不足。

  對策:提前在辦公室備一點應急食品,比如水果、堅果、牛奶、酸奶、豆漿等,在下班之前就吃掉,讓下班的路上不感覺特別飢餓,特別疲憊。如果在路上已經忍不住吃了快餐,或者賣了一些外賣,注意控制一下數量,回家之後可以再補點蔬菜水果。

  第二種情況,是晚上有應酬,或者聚餐,吃大量的魚肉海鮮。

  應酬畢竟是一種工作,和心情放鬆地和家人吃溫馨晚餐完全不一樣。心思幾乎不在吃東西上,而是琢磨如何拉關係,如何做生意,如何把求人的事情辦好,或者如何把人情還上。這種精神壓力較大的狀態,必然會減少消化道的供血,降低消化吸收能力,容易導致胃腸潰瘍。因為邊吃飯邊喝酒邊說話,很難控制自己吃了多少東西,食物比例是否合理,容易造成肥胖。

  從食材上來看,這種應酬飲食的通病是蛋白質和脂肪過剩,穀類不足,膳食纖維缺乏,能量過高容易發胖。如果經常飲酒,還可能發生酒精過量傷胃傷肝的問題。

  對策:減少不必要的應酬。在餐館吃飯時優先點蒸、煮、燉、涼拌的菜餚,點豆漿、酸奶替代甜飲料和酒類,自覺少吃油膩食物,多把筷子伸向蔬菜、菌類、豆腐等食品。應酬之後的日子儘量飲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糧豆類。

  第三種情況,是加班到很晚,或者熬夜幹工作,飢餓之後吃大量夜宵。

  晚餐過晚,或者晚上加大量夜宵,既會影響睡眠,又容易導致肥胖。因為晚上膽汁分泌多,第二天早上如果不吃早飯,還有促進膽結石的危險。對於部分人來說,晚上吃得晚,第二天早上反而比較容易餓。

  對策:如果晚上睡得晚可能飢餓,推薦9-10點之間喝一小碗粥,或者一杯豆漿,或者一杯酸奶/牛奶,不足可以再加點水果。這些食品飽腹感都比較好,又容易消化,也不會妨礙睡眠。不要等到餓得很嚴重再吃,那樣就很難控制數量了。

  推薦晚餐吃粗糧豆類薯類為主的主食,加上大量蔬菜,可以加少量豆製品或少油的魚肉。例如,吃加黑米小米燕麥紅豆綠豆芸豆等煮成的八寶粥,配涼拌蔬菜、焯拌蔬菜或清炒蔬菜,或者吃少油的燉菜。肉和魚可以少量吃一點,最好有時候能用豆製品和酸奶來替代魚肉。比如說,晚上不吃魚肉,到9點時加一小杯酸奶,預防睡前飢餓,又容易消化,不影響睡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