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液內科 副主任醫師 陸敏秋

  多發性骨髓瘤有什麼表現?

  多發性骨髓瘤多發於五十歲以上人群,發病隱匿,是一種惡性漿細胞病。骨痛是多發性骨髓瘤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容易當成骨質疏鬆和類風溼疾病治療,該病的初診誤診率高達50%以上。這是因為骨髓瘤細胞分泌破骨細胞活性因子而啟用破骨細胞,使骨質溶解、破壞而導致骨痛。骨痛部位多發生在腰骶部,其次為胸肋骨和四肢長骨。由於瘤細胞對骨質的破壞,會引起全身廣泛性骨質疏鬆,很容易出現全身多發性骨折。另外惡性漿細胞大量增殖,分泌大量單克隆免疫球蛋白,還會引起貧血、腎功能損害、反覆感染、高黏滯綜合徵等表現。

  多發性骨髓瘤多見於中老年人,但近年有年輕化趨勢,甚至有些患者發病年齡在30歲以下的青年人。所以中老年人如果出現不明原因的腰背疼痛、骨痛、骨質疏鬆,尤其是與年齡不符的骨質疏鬆,或貧血、蛋白尿、反覆肺部感染等症狀,應當引起高度重視併到血液科就診,明確是否患有多發性骨髓瘤。

  患此病就無藥可救了?

  並非如此。經過積極規範的治療,患者骨痛可以緩解,5年生存率可達到40%。近年來新型靶向藥物,包括硼替佐米、沙利度胺、雷那度胺的應用明顯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質量及生存期。年輕的患者聯合應用造血幹細胞移植可有效改善生存期。目前對該病治療的新觀點是:在不能治癒的情況下,使多發性骨髓瘤成為慢性病,讓瘤細胞成為冬眠的熊不增殖,儘量延長患者生存期;強調每次治療都努力獲得高質量的完全緩解,未來追求的最高治療目標是臨床治癒(完全緩解>10年)。

  建議患者病急不能亂投醫,要正規治療;治療期間不要亂補,飲食和平時一樣就可以了。對疾病要有長期治療的心理準備,不要相信偏方。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