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性病科 副主任醫師 謝治

  銀屑病是一種慢性複發性炎症性疾病,具有遺傳傾向。

  1、銀屑病是慢性複發性疾病

  提起慢性複發性,很多患者不解,甚至生氣。現代醫學飛速發展,為什麼就不能好好研究一下銀屑病?為什麼它就不能“斷根”?

  銀屑病確實影響了患者的生活質量,尤其是重度銀屑病患者,患者對不能“斷根”的失望可想而知。但是患者不得不非常遺憾地面對現實。時至今日,全世界的相關研究人員進行了大量關於銀屑病的科學研究,發現銀屑病是遺傳因素與環境因素相互作用的多基因遺傳病。也就是說有遺傳因素的人群在一定的環境因素作用下會發病。

  環境因素包括上呼吸道鏈球菌感染、內分泌因素、精神神經因素、免疫因素、生活習慣、藥物因素和季節氣候等。遺傳因素是不可改變的,環境因素控制良好,銀屑病面板損害就會緩解甚至消失;環境因素控制不好,銀屑病面板損害就會加重或復發。部分患者某次發病面板損害完全消退後,可數年不發病,筆者甚至見過四十餘年未復發的患者。所以,雖然銀屑病是慢性複發性疾病,但是復發的間隔可以長達數年,甚至數十年。

  2、銀屑病是炎症性疾病

  有人會問“既然是炎症,那麼用消炎藥不就行了”,“消炎藥用頭孢行不行?”這是臨床工作中經常遇到的問題。

  其實很多人對“炎症”和“消炎藥”的概念認識都有誤區。他們認為發炎是細菌感染導致的,消炎藥就是抗菌藥。事實上,炎症反應(俗稱“發炎”)是機體對於刺激的一種防禦反應,可以由病原微生物(比如病毒、細菌及真菌等)感染引起,也可以由物理因素(比如高溫、低溫及日晒等)、化學因素(比如強酸、強鹼)或過敏反應等其他非感染因素引起。炎症可以表現為紅、腫、熱、痛和功能障礙。

  由此可見,對抗炎症並不一定需要用抗菌藥。而醫學術語中並不存在消炎藥這個名詞。銀屑病的炎症可以發生在面板,也可以發生在關節,屬於非感染性炎症,所以只有銀屑病患者合併了細菌感染,才應用抗菌藥,其他情況的抗炎治療依靠的是非甾體類抗炎藥(布洛芬類)、甾體類抗炎藥(糖皮質激素類)、其他藥物或者光療等物理療法。治療方案的選擇因發病部位、病情輕重和患者的具體要求各異。

  需要提醒患者注意的是,銀屑病的炎症可以發生在關節,稱之為“銀屑病性關節炎”或者“關節病型銀屑病”。多數患者先發生銀屑病面板損害,後出現關節炎症;也有少數患者先發生關節炎症,後發生面板損害,關節症狀常常與面板症狀相平行。

  3、銀屑病具有遺傳傾向

  銀屑病具有遺傳傾向,存在家族聚集性。銀屑病患者的下一代發生銀屑病的風險高於非銀屑病患者的下一代。最近這些年,對銀屑病的遺傳學研究很多,找到了部分銀屑病易感基因,但是目前仍然沒有找到一個能夠完全解釋銀屑病病因的基因,尚不能進行基於基因檢測的產前診斷。

  其實人類的很多常見病都是具有遺傳傾向的疾病,比如高血壓、糖尿病和高度近視等,具有某種疾病易感基因的人群並非100%發病,而是在一定誘因作用下才會發病。既然出生時是否攜帶易感基因是不能更改的事實,那麼作為銀屑病患者的下一代能夠做到的就是調整心態,避免誘因,從而避免發病。

  總之,銀屑病病因和發病機制複雜,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儘管現代醫學迅速發展,還是無法改變銀屑病是慢性複發性炎症性疾病的現狀,因此無法徹底治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