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王華德

  兒童遠視多少度是正常,要從人眼看遠時能有多大的調節能力說起。調節能力是指人眼在視物模煳時,通過晶狀體的靈活變化,使偏離視網膜的焦點重新回到視網膜上,使在視網膜上成的模煳像變清晰的能力。只要遠視度數小於或等於人眼的調節能力,通過人眼的調節可以把遠視導致的偏離視網膜的焦點拉回到視網膜上,使物體在視網膜成清晰的像,看遠的視力達到正常,同時眼睛也沒有任何其它症狀,這個遠視度數就是正常的,所以正常的遠視度數不是一具體的數值,是由調節能力決定的。

  人眼的調節能力與年齡是密切相關的,年齡越小相應調節能力就越強,遠視正常範圍的上限值就越大,反之遠視的正常範圍的上限值就越小。兒童看遠時的調節能力一般在三百度左右,也就是三百度以內的遠視,眼睛都可以通過自身調節能力使焦點落在視網膜上,在視網膜上成清晰的像,所以對於兒童大致來說≤300度以內的遠視都是正常的。具體不同年齡對應不同的遠視度數,一般情況下,4歲及以下的孩子有300度左右的遠視,五六歲的孩子有200度左右的遠視,8歲孩子散瞳驗光結果有150度左右的遠視,12歲的孩子有100度左右的遠視,這些都是正常現象。如果嬰幼兒時期不是遠視,而是正視眼,即眼睛的屈光度為零,說明孩子的眼軸發育的過快了,照此速度發展下去,很有可能在八歲之前就形成近視。另外如在4歲時雖為遠視,但遠視的度數≤150度,6歲遠視≤100度,將來都有可能發展為近視眼。這也就是說,保留足夠多的遠視儲備,才是更安全的,形成近視的可能性就越小。

  另外,因為每個孩子的發育狀況不同,所以判斷孩子的遠視是正常生理現象還是病理現象,還應該從戴上遠視鏡後的清晰度來判斷,如果孩子戴上相應度數的遠視鏡後還是看不清東西,說明孩子的遠視不是生理性的,很可能是弱視,需要立即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