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治醫師 宮小康

  崴腳,醫學上稱做“踝關節扭傷”。這種外傷是外力使足踝部超過其最大活動範圍,令關節周圍的肌肉、韌帶甚至關節囊被拉扯撕裂,出現疼痛、腫脹和跛行的一種損傷。

  踝關節扭傷的發生率很高!

  踝關節扭傷在所有運動創傷疾病中發生率是最高的!約佔所有運動創傷的16%以上,每天約一萬人中就有一例踝關節扭傷。如此算來,英國每天有5000例患者,美國有27000例患者,中國則會有約130000患者!

  踝關節扭傷的損傷原因

  通常我們所說的崴腳是指韌帶損傷或斷裂,其中以踝關節外側韌帶損傷為主,內側韌帶損傷較少見。踝關節外側韌帶包括距腓前韌帶、跟腓韌帶和距腓後韌帶三根韌帶,防止踝關節向前、後脫位和向內過度翻轉。常見的損傷原因是踝關節向內翻轉、同時足向內旋轉扭傷,距腓前韌帶最先斷裂;如果暴力持續,跟腓韌帶隨後斷裂。距腓後韌帶很少發生斷裂。扭傷後外側腫脹、疼痛,嚴重時有瘀血,伴活動受限,甚至不能負重行走。

  踝關節扭傷的分級

  通常根據踝關節損傷的輕中重分為3級。

  1級:韌帶存在拉伸,僅在微觀上有韌帶纖維的損傷,疼痛輕微。只要能耐受,可以負重;無需夾板支具固定;可行等長收縮練習;如果能耐受可以進行全範圍的關節活動度練習以及肌力訓練。

  2級:部分韌帶纖維斷裂,中等程度的疼痛和腫脹,活動度受限,可能存在關節不穩。需要應用夾板或支具進行固定,配合理療以及肌力和關節活動度練習。

  3級:韌帶完全斷裂,存在明顯的腫脹和疼痛,關節不穩定。制動以及康復訓練同2級,但康復時間更長,少數病例需手術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