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科 副主任醫師 張連玉

  關節炎是老年人的專利嗎?是否只有在陰冷的天氣才會誘發關節炎?為了保護關節應該完全停止運動嗎?關於關節炎的問題,你知道多少?

  1、關節炎是單指一種疾病嗎?

  關節炎即關節處炎症的通稱,可分為數種不同的疾病,常見的有骨關節炎、風溼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等。關節炎的常見症狀包括:關節處疼痛、腫脹、僵硬,身體疲勞等,每個患者的症狀可能有所不同,嚴重程度各異。

  2、只有老年人才會犯關節炎

  無論男女老少都可能患上關節炎,但是老年人患上骨關節炎的機率高於其他人。
在世界範圍內,0.1%的兒童患有慢性關節炎;在一些關節炎發病率很高的國家或者地區,患者中可能有三分之二的人年齡不到65歲。

  3、寒冷的氣候會誘發關節炎

  一些關節炎患者確實對氣候的變化比較敏感,但是現有的研究並不能證明溼冷的天氣會導致關節炎的惡化。氣候的變化也許真的可以影響患者的感受,但是卻不會導致健康人患上關節炎,也不會使關節炎的負面影響增強。無論一個人是否健康,溫暖的天氣都更令人愉悅;也許患者在溼冷的天氣裡感覺更難受只是因為他們的承受能力下降了。

  4、關節炎是由飲食問題導致的

  現在並未發現任何食物可能導致關節炎。不過,一些關節炎患者確實可以通過調整飲食來改善病情。肥胖的關節炎患者就可以通過減肥來減少心臟及關節受到的壓力。痛風確實會受到飲食的影響,過量飲酒和飲食雖不是導致痛風的主要原因,但確實對其有影響。

  5、關節炎的症狀只有輕微的疼痛

  關節炎的症狀包括關節受損、關節腫脹、行動能力受限、關節變形、慢性疼痛、疲勞等等。關節炎引起的疼痛可能非常嚴重,不同的關節炎引發的疼痛時間及程度並不一樣。以骨關節炎為例,如果手部關節疼痛,可能持續數週或幾個月的時間,其他地方的關節疼痛則可能延續更長時間;
類風溼性關節炎引發的疼痛更加頑固和難以緩解。病情發作時最疼,但是大多數患者即使在不發作時也會一直感到輕微疼痛。

  6、風溼性關節炎受到什麼不良影響!

  吸菸的人容易患類風溼性關節炎,如果攜帶相關基因的話風險更大。吃鹽太多也會提高發病機率。

  7、喝啤酒可以預防關節炎!

  女性每週喝2~4杯啤酒可以降低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發病風險。啤酒可將發病率降低30%,效果最好,葡萄酒和烈酒偶爾喝一點也有效果。已經患上類風溼性關節炎的患者也可以適當飲酒,這有助於減輕症狀。不過,酒精可能損傷肝臟,如果你同時在服用治關節炎藥物的話,肝臟承受的壓力將更大。

  8、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不宜鍛鍊!

  醫生建議患者適度地鍛鍊和休息。保持活動有助於維持關節的運動能力,保留肌肉的活性,還能提高睡眠質量,對抗疲勞。如果你所選的運動會造成疼痛,應向醫生諮詢哪些運動更合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