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主任醫師 易善永

  談到前列腺癌,人們往往認為是歐美國家的“專利”,因為在歐美人群中,該病的發病率高達 100/10萬以上,居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二位。我國前列腺癌發病率雖然遠低於西方國家,但近年呈顯著增高趨勢。據統計,我國每年大約有8萬名前列腺癌新增病例,主要發生在6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由於前列腺位置隱蔽,癌變部位多發生於後葉周圍帶,早期不會壓迫尿道而引起排尿困難等表現,所以發病早期和中期往往無任何症狀,很難引起患者的警惕;即使有所不適,如排尿困難等,也常常被誤認為是年老的表現,或前列腺肥大所致,進而延誤早期診斷和治療。

  1、前列腺癌是如何引起的

  前列腺是一個位於膀胱下方、包繞在尿道周圍的腺體,正常如栗子大小,有尿道從中間通過,為男性所特有。它分泌的液體是精液的一個組成部分。目前認為,與前列腺癌發病有關的因素主要有:⑴性活動,因為前列腺是雄激素依賴器官。⑵食物因素,高脂肪飲食是前列腺癌危險因素。⑶不良生活習慣,像長期久坐,活動少等。⑷人種或遺傳因素,全球黑人發病率高,有家族史的發病率也高,統計發現前列腺癌患者的兄弟比其他人發生前列腺癌的機會高3倍,也有患者幾代人發病的報道,多在60歲以前發病。

  2、前列腺癌有何症狀

  前列腺癌發生後,早期並無症狀。當腫瘤增大至阻塞尿路時,出現與前列腺增生症相似的症狀,如有逐漸加重的尿流緩慢、尿頻、尿急、尿流中斷、排尿不盡、排尿困難甚至尿失禁,但血尿不常見,晚期出現腰痛、腿痛、貧血、下肢浮腫、骨痛、病理性骨折、截癱、排尿困難、少尿、無尿、尿毒症等。由於前列腺癌早期並無症狀,即使有不適,也不足以引起患者的重視,而良性的前列腺腫大和前列腺炎產生的症狀又與癌症相似,所以早期很難辨別。當腫瘤增大到一定程度,對尿道產生壓迫時,往往已不是早期。可見,早期發現前列腺癌顯得十分重要。特別是對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的患者,如疾患反覆發作不愈,應十分注意病情變化,以防癌變。

  3、如何及早發現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並不可怕,早期發現,及時治療,可以治癒,不影響壽命。由此可見,前列腺癌的早期診斷十分重要。前列腺癌篩查主要包括經直腸指檢、血清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測定和經直腸超聲檢查三步曲,其中,經直腸指檢、血清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測定是最基本的兩項檢查。一般年齡在5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應做一次檢查;發現異常時,再進行經直腸超聲波檢查和超聲引導下的前列腺穿刺活檢。

  4、前列腺癌如何防治

  對於早期前列腺癌,最佳的治療方法是做根治性手術,即當癌變侷限在前列腺內時,將其根治性切除,可達到終身治癒的目的,也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對穿破前列腺包膜、有區域性侵犯的前列腺癌,可在新輔助治療的基礎上,考慮根治手術或去勢手術,並結合內分泌治療。隨著手術水平和解剖技術的提高,保留性神經和血管的根治手術,可使多數患者術後恢復性功能。晚期前列腺癌經抗雄激素治療,並可根據情況結合區域性放療、化療或冷凍治療等,絕大多數有較好療效。

  臨床工作中,經常遇到因患前列腺增生症接受了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的患者,術後對切除的前列腺組織進行病理檢查時,意外發現有前列腺癌,稱為偶發癌。這種型別的前列腺癌多為局灶型,腫瘤體積小,細胞分化良好,生長緩慢,轉移的機會不多,預後好。

  預防前列腺癌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控制食物中的動物脂肪,保持脂肪含量佔總熱量的20%左右;

  儘可能少吃豬、牛、羊等紅色肉類;

  多吃豆製品、蔬菜、水果、穀物,其中含的植物雌激素可以減少前列腺癌的發生。尤其是豆製品,每日需食50克以上;

  多飲綠茶,可降低前列腺癌發病率。此外,最近美國前列腺癌研究中心腫瘤學家布賴恩·莫蘭博士研究發現,多吃魚類和西紅柿,對預防和降低前列腺癌的發病有一定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