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外科 主任醫師 範巨峰

  看著明星美人們巴掌大的瓜子臉、尖尖的俏下巴,覺得自己怎麼都不夠完美?下巴不夠尖,甚至短小、後縮?曲線不夠明顯、流暢?難道就這樣接受命運的安排嗎?

  其實,整形美容如此發達的今天,只需一個小小的整形術,就能擁有一個完美的下巴。

  一、下巴的美麗標準

  美學定義:約佔整個臉長的六分之一,從側面看與眉心處於同一垂直線上,並且略尖、向下前方呈45°,這是最精緻的下巴。

  醫學定義:下巴尖正好位於鼻尖及上下脣連線的延長線上,若下巴尖位於此線後面較大距離就屬於小頦;若相反,下巴尖位於該線前面則為前突。總之,下脣、下巴至頸部應呈現出的是自然、柔和的弧度。

  下巴,學名“頦”,按照“三庭五眼”的面部美學觀點,下巴位於面部下1/3,是“三庭”中的下庭,其大小和突出程度對容貌輪廓美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下巴、脣、鼻三者的比例及位置關係,決定了面部的輪廓美。所以,即便是其他的部位長得很好,但下巴長得不好看,還是會破壞掉整體的美感。此外,下巴還常被看做是判斷一個人性格的外部標誌。比如,後縮的下巴常被認為是膽怯、優柔寡斷性格象徵;擁有輪廓分明微微前翹的下巴的人,則被認為是勇敢、剛毅的性格。

  如果將臉龐比做一篇文章,那麼下巴就好比文章收尾的那段,收尾收得好,就會給人以清朗悅目之感。所以,現在有很多人會選擇通過整形美容對面部輪廓線條有著至深影響的下巴進行調整。但是,大家是否知道墊下巴的不同材料都能保持多久呢?

  二、不同材料的保持時間

  目前用來墊下巴選擇較多的材料大致可分為:矽膠、膨體、玻尿酸、膠原蛋白、自體脂肪,不同材料保持的時間是不同的。

  1、矽膠

  一旦成功可永久保留,如果沒有嚴重的位置不當和排異反應都無需取出。但一般要求矽膠材料植入體內10年後,就要進行定期檢查,如果出現問題需及時取出。

  2、膨體

  膨體材料不易出現排異反應,與自體組織結合牢固,置入後不易活動和移位,可保持10年或以上。但這種材料容易發生感染,需定期檢查。另外,膨體墊下巴時間久了可能會有縮小的情況,一旦出現就要引起重視。

  3、玻尿酸

  玻尿酸具有易被身體吸收的特點,保持期約6~9個月,之後還需再次注射。但玻尿酸隆下巴創傷小,恢復也較快。注射後24小時之內,儘量少觸碰或受到撞擊,以防下巴變型。注射後會有輕微發紅、腫脹、瘙癢等症狀。另外,注射後可能會感覺有些硬,屬於正常現象,一般在兩週後即可變軟。

  4、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會隨時間而流逝,年齡越大的人越留不住,效果持續的時間因個人保養等原因而異,保持幾個月甚至一年的都有。膠原蛋白是人體必須擁有的,相容性很好,不會產生任何排異反應。注射後會有輕度腫脹期,根據個人身體差異,3~10天左右即可自然消退。2~3周後,膠原蛋白與下巴組織溶合之後,會非常自然。

  5、自體脂肪

  自體脂肪移植存在大概30~70%的吸收率。效果如何非常依賴醫生的個人經驗,但再有經驗的醫生都沒辦法100%保證讓顧客做一次就能獲得理想結果,有些人可能要做2~3次才能獲得滿意效果。移植的脂肪與正常脂肪相似,6個月後,基本上證明就可以永久存活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