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生殖中心 主任醫師 李媛

  1、大齡生二胎,為什麼要慎重考慮?

  大齡一般指35歲以上的女性。35歲以後,卵巢功能呈直線下降,懷孕的機會大大減小;同時卵子質量也會有所下降,發生胚胎停育或自然流產的風險增加;並且,孕期合併症如妊娠期高血壓疾病、妊娠期糖尿病、早產、前置胚胎等的發生率大大增加。大齡生二胎,在懷孕前、孕期各方面的身心壓力都會增加。建議生二胎的夫婦先就診婦產科門診進行身體檢查,評估身體狀況及生育能力,評估再次生育風險如何,再慎重做決定。

  2、生二胎怎麼進行生育力評估?

  除普通體檢外,女方需提供既往月經情況、生育史、手術史,女方可完善生殖激素六項(月經見血第2-4天查)、甲狀腺功能、婦科超聲,必要時需行宮腔鏡檢查和輸卵管造影檢查(月經乾淨2-7天查,從來月經開始不同房),需提供盆腹腔手術記錄。男方可以完善精液常規和精子畸形率染色。

  3、哪些情況不建議再生二胎?

  25-30歲是最佳生育年齡,35歲以前應該解決生育問題,而40歲以上女性,卵巢功能低下甚至接近衰竭,卵子質量低下,不建議再生育二胎。另外子宮有過兩次及以上手術史的患者,如剖宮產、子宮肌瘤剔除術等,在妊娠過程中特別是臨產時容易發生子宮破裂;剖宮產後瘢痕子宮的患者,再次妊娠發生瘢痕妊娠、瘢痕處胎盤植入的風險較大,所以應該慎重決定是否生二胎。有過多次流產或引產的患者,子宮內膜受到損傷,再次妊娠發生前置胎盤的風險很大,孕期出血可能危及母胎生命。上述這些情況對孕媽來說風險很大,故不建議再生育二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