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中心 主治醫師 閆朝光

  125粒子(粒子刀)治療腫瘤

  近20年,隨著多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高新技術結晶“粒子刀”誕生。首先在美國出現並應用於臨床,每年美國西雅圖醫院利用“粒子刀”治療各種腫瘤達400多例,極受廣大腫瘤患者的歡迎。2000年日本、韓國等國相繼開展這一技術,同時引起我國醫學界的高度重視!。

  “粒子刀”是放射性粒子基於最新的計算機三維立體醫療影象處理平臺,採用國際上先進的放射劑量場蒙特卡洛方法(MonteCarloMethod)完成的立體定向粒子植入計劃系統(TPS)基礎上的最新治療腫瘤的手段。利用“粒子刀”治療腫瘤是指將微型放射性粒子在TPS指導下,植入腫瘤內及受腫瘤組織浸潤侵犯的組織中,包括腫瘤淋巴擴散途徑的組織,通過粒子發出的持續低能量的γ射線,使腫瘤組織遭受最大程度的毀滅性殺傷,而不損傷正常組織,從而達到治療腫瘤的目的。常用的放射性粒子有125I和103Pa。尤其是125I,臨床應用發展非常迅猛,其半衰期為60.2天,射線能27~35Kev,組織穿透力1.7cm,劑量率為0.05~0.10Gy/H,規格為0.5mm×4.8mm。放射性粒子的選擇取決於種植治療腫瘤的種類,放射性粒子的供應情況和醫生對其特性的瞭解。

  “粒子刀”最適宜治療的主要適應症

  惡性腫瘤在國內仍是致死的首要因素,患者就診時晚期階段者較多,降低了手術治療的機會;瘤體浸潤侵犯重要臟器常影響腫瘤的切除;最怕的是“轉移癌”,“轉移癌”的出現就是癌症晚期的到來,轉移灶在一個臟器內有兩個以上,治療極為棘手。

  應用“粒子刀”,粒子植入到體內,有助於腫瘤的整體殺滅,不降低臟器的生理功能,減少了組織創作及治療併發症,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率。

  1、各種原發腫瘤及各種轉移性腫瘤的治療。

  肺癌、縱隔腫、胸膜間皮瘤、乳腺癌、甲狀腺癌、食道癌、胃癌、直腸癌、結腸癌、胰腺癌、膽管癌、肝癌、鼻咽、眼眶內腫瘤、舌癌、口底癌、頰粘膜癌、前列腺癌、婦科腫瘤、軟組織腫瘤、腦膠質瘤、腦轉移瘤、腦膜瘤、骨腫瘤

  2、患者不願進行手術切除的腫瘤。

  3、腫瘤侵潤重要臟器無法完全切除的腫瘤。

  4、不願意進行外照射或化療的腫瘤患者。

  5、為預防腫瘤區域性復發或擴散,進行預防性植入。

  當今世界最可怕的疾病就是腫瘤。癌症雖是頑疾,但不是不治之症。不要病急亂投醫,盲目聽信一些虛假或誇大的資訊,病未治好,人財兩空。癌症患者應面對現實,不要絕望,樹立信心,保持正常心態,尊重科學相信科學的治療方法和科學新技術,能夠達到控制殺滅癌細胞的目的,一定能和正常人一樣工作生活。

  粒子刀治療各種腫瘤的優勢

  在很多人眼中,粒子刀只是治療腫瘤的輔助方式。其實不然,它不但可以作為治療腫瘤的主要手段,而且對部分腫瘤可以作為優先選擇的治療方法。對於一些對常規放化療不敏感的腫瘤,粒子刀其實是一項重要的治療措施,如前列腺癌,過去常用手術切除、放療和化療綜合治療,其效果並不理想。如今,可以不用手術,直接植入碘125粒子,抑制腫瘤生長,達到常規治療一樣或更好的效果,而且保留了它的生理功能。另外,對於不願行根治性手術以及一些無法手術的子宮頸癌、鼻咽癌患者,粒子刀治療也是不錯的選擇。此外,對於已發生轉移的腫瘤患者,選用粒子刀治療,可達到有效控制轉移灶生長,保持器官功能、減輕疼痛的目的;由於身體狀況、腫瘤位置等因素影響,無法用手術切除的腫瘤,也可選用粒子刀治療。具體治療優勢體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與手術配合的互補效應:手術中加用植入放射性粒子是治療方法中最常用的途徑,所起到的最大效果是腫瘤整體的殺滅;

  提高腫瘤治癒的徹底性:腫瘤侵犯鄰近重要臟器時,即使能切除瘤體也只是一種姑息手術,預後很差。術中加用放射性粒子植入,在淋巴通道、殘留腫瘤組織和腫瘤接壤部位上布源,有望獲得徹底的治癒效果;

  減輕手術創傷、縮短手術時間、減少術後併發症:

  術中用穿刺技術植入放射性粒子對正常組織的創傷極小,無需充分顯露手術視野和避免盲目的大範圍脂肪清掃操作,能較大程度的減輕手術創傷和對正常組織的干擾,患者術後的康復順利;

  與化學療法的互補效應;

  保留機體功能及形態的效應。

  粒子刀與傳統的外放療相比其優勢是:

  1、外放療裝置雖然進展很快,對受呼吸而上下移動的胸腔內惡性腫瘤的治療,仍存在著放射劑量不均勻的缺陷,而且其放射源強度太大,引起患者機體的併發症較明顯;而粒子刀的粒子直接種植在瘤體中,放射劑量均勻,不受活動影響,而且極少損傷正常組織.

  2、外放療不能避免分次短時的不足之處。外放療分次短時照射只能對腫瘤繁殖週期中一部分時相的細胞起治療作用。照射結束後,其他時相的細胞仍能很快恢復繁殖能力。腫瘤細胞受任何刺激,都能激發靜止期細胞轉為活躍期細胞,而且細胞倍增時間明顯縮短,因此在兩次照射間隔內仍能迅速增長,直接影響外放療的治療效果。而粒子刀的粒子在瘤體中有效持續照射腫瘤細胞長達180天,直至殺滅全部腫瘤細胞。

  3、粒子刀近距離治療時,乏氧細胞放射抗拒性降低,同時在持續低劑量照射條件下乏氧細胞再氧合減少。

  粒子刀治療的粒子種植有三種方式:

  1、模板種植;

  2、B超和CT引導下種植;

  3、術中種植。

  由於粒子種植是在三維空間進行,每種放射性粒子物理特徵又不相同,因此每一種核素均需要一種特殊的三維治療計算系統。根據B超和CT掃描獲得病灶影象,進行模擬粒子種植的空間分佈,決定粒子種植數目、靶區及周圍危險器官的劑量分佈,指導臨床粒子種植。

  粒子治療後由於人體活動和器官的相對運動,需要通過平片或CT掃描來驗證粒子種植的質量,分析種植後的粒子空間分佈是否與種植前的治療計劃相吻合,劑量分佈是否有變異和種植的粒子是否發生移位。

  基於蒙特卡洛原則,通過計算機影象重建,完成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療計劃:

  1、通過粒子的優化佈置,確保腫瘤治療區處於劑量場熱區,正常組織尤其是敏感器官處於冷區。

  2、精確計算腫瘤組織、正常組織以及敏感組織的劑量場分佈。

  3、具有三維顯示制定的等劑量面的功能。

  粒子刀治療腫瘤的展望

  隨著新的放射性核素如103Pd的研製成功和B超、CT三維治療計劃系統的應用,粒子治療定位更加精確,劑量分佈更均勻、更合理。對於那些術後復發的腫瘤,尤其是外科和放療後復發的腫瘤,粒子種植治療無疑是更合理、更有效的治療途徑。

  但臨床尚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

  1、如不同增殖速率的腫瘤如何選擇不同放射性核素,以獲得最大的殺傷效應;

  2、粒子種植治療與外放療的合理結合;

  3、新的放射性核素如241Am和152Cf的臨床應用前景如何還需進一步明確。

  總之,由於有創傷小、靶區劑量分佈均勻和對周圍正常組織損傷小等特點,粒子種植治療腫瘤臨床應用顯示了廣闊的前景。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