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副主任醫師 趙永才

  很多痛風患者認為治痛風就是止痛。確實,最開始患有痛風的時候止痛藥效果非常好,而且關節痛的症狀可能幾年才會發作一次。就算髮作,隨便吃點止痛藥就好了。在發作的間歇期就好了傷疤忘了疼,繼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幾次發作以後,往往就會發現最開始有效的止痛藥慢慢失去之前神奇的療效,而且效果不好就算了,最鬱悶的是疼痛發作的時間越來越頻繁,從幾年發作一次變成一年發作幾次,甚至一個月都要發作幾次;更進一步發作的關節也越來越多,以前都是一個關節痛,到最後會同時發生幾個關節的劇烈疼痛。

  為什麼痛風總是反覆發作呢?

  痛風治療不痛了,其實只是痛風治療的第一步,痛風這個病的危害不僅僅是關節痛。更麻煩的是:痛風在不發作的時候並沒有真正停止對健康的傷害!而是一邊悄悄的傷害腎臟,一方面悄悄的準備下一次對關節關節的攻擊。因此,痛風治療的最重要的目標是降低血中尿酸的水平,而不僅僅是止痛。

  1、飲食和生活方式:是痛風治療的絕對基礎。任何期望不控制飲食和改善生活方式就把尿酸降下來的辦法都是很不現實的想法。這部分主要包括:控制飲食,適量運動減輕體重;避免飲酒(包括啤酒、白酒、紅酒,任何含酒精的東西都會促發痛風的發作);避免高嘌呤食物攝入(內臟);避免含糖飲料;限制紅肉食用(牛肉、羊肉、豬肉);限制海鮮食用;限制過分鹽攝入;鼓勵蔬菜使用和低脂奶製品。但嚴格飲食控制也只能降低20%的尿酸。

  2、多飲水,鹼化尿液高尿酸血癥患者的尿液PH值調整至6.2-6.9有利於尿酸鹽結晶溶解和從尿液中排出,減少尿酸結石形成。碳酸氫鈉可用於調節尿液酸鹼度,一般每次0.5-1g,每日3次。

  3、積極治療與痛風相關的慢性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粥樣硬化、代謝綜合徵和心力衰竭等多種疾病,都會引起腎動脈硬化、腎小球濾過率下降,導致腎臟尿酸分泌功能降低,尿酸排洩障礙而引起高尿酸血癥;因此應該積極治療這些疾病增加尿酸的排洩。

  4、合理應用降低尿酸的藥物部分患者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降尿酸的藥物治療。國內使用的降尿酸藥物只有三種:第一種是別嘌醇,為降尿酸的最常用的藥物,其療效確切,主要的機制是減少尿酸的生成,但因為該藥在部分痛風患者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因此,如果要使用該藥,務必聽從專科醫師的建議。第二種藥是苯溴馬隆,這個藥也是一個有效的藥物,使用相對簡單,主要機制是促進尿酸從腎臟排洩,當腎功能出現異常時需要在醫生指導下使用。第三種藥是非布司他,這是相對較新的降尿酸藥,降尿酸的療效確切,目前證據顯示降尿酸的療效優於別嘌醇,但是價格卻比別嘌醇貴了幾十倍。因此,如果確實因為不能使用別嘌醇的患者才考慮在醫生的治療下應用。

  對於絕大多數痛風的患者,經過正規的治療都能夠被得到控制。但是,如果總是治不好,一定要考慮是否改變你的不健康生活方式,是否按照醫生的要求進行服藥。痛風是可以治癒的,關鍵是防治結合,規範長期。所以我們要有信心,有耐心,就一定會戰勝高尿酸血癥及痛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