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專科 主任醫師 胡世雲

  針眼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類眼病,主要特點是眼瞼邊緣生癤腫,眼瞼面板紅腫疼痛,甚至潰破出膿的常見眼病。又叫做土疳,偷針;廣東稱這種疾病為眼挑針。相當於西醫的瞼板腺炎,主要是因為睫毛的毛囊或者眼瞼的皮脂腺或者瞼板腺感染。

  針眼這個疾病最早在《證治準繩》以及《諸病源候論》中有一些記載:“人有眼內眥頭忽結成(皮包),三五日間便生濃汁,世唿為偷針。”

  針眼可以成人、兒童和老年人發病,無明顯的年齡特點,男女也均可發病。多數與進食辛辣、煎炸之品有關。這個病雖然不是什麼大病,但是令大家非常厭惡,為啥呢?

  第一眼皮疼,嚴重時甚至半邊臉疼;第二影響美觀,眼瞼紅腫,大老遠都能看見;第三多發性,有些人甚至雙眼都有,每隻眼生2-3個病灶,小編曾經的患者雙眼共長了5-6個病灶,苦不堪言啊!

  中醫對於針眼這個疾病的預防和治療還是擁有自己的優勢的,下面請大家聽我細細道來。

  這個疾病主要還是以實證為主,具體分為風熱客瞼、熱毒壅盛、脾虛夾實三個證型

  1、風熱客瞼證

  特點:初發時眼瞼面板部分腫脹,輕微發紅,癢,用手摸可觸及一個或大或小的硬結,稍微有些疼痛。舌淡紅苔薄黃,脈浮數。

  藥膳

  菊花綠豆粥:菊花10克,綠豆50克,大米50克

  菊花煎煮20-30分鐘後取汁,用汁煮綠豆和大米熬煮成粥後,溫服。

  雙花水:金銀花10克,

  金銀花泡水代茶飲,可反覆沖泡直至沒有味道;還可用乾淨小毛巾蘸金銀花水熱敷患眼眼皮,每次15分鐘,每天1-2次。

  2、熱毒壅盛證

  特點:眼瞼區域性紅腫疼痛伴灼熱感,硬結變大,疼痛據按,白睛紅赤,眼瞼腫脹難掙,甚至睜不開眼,口乾口渴,小便黃灼熱,甚至大便乾硬,舌紅苔黃或者黃膩,脈數。

  藥膳

  蒲竹粥:蒲公英10克,竹葉5克,陳皮6克,大米100克

  蒲公英、竹葉、陳皮清洗乾淨後,加水煎煮15-20分鐘,取汁加入大米中同煮,熬煮成粥,溫熱服用效果較好。

  雙花茶:野菊花5-7朵,金銀花3克

  野菊花和金銀花,加沸水燜泡15分鐘後飲用,可反覆沖泡,代茶飲。還可用乾淨小毛巾蘸金銀花水熱敷患眼眼皮,每次15分鐘,每天1-2次。

  犀角湯:水牛角30克,生地15克,白蒺藜10克,豬骨250克

  豬骨飛水後,將水牛角、生地、白蒺藜一起放入砂鍋或者湯煲中同煮,放入幾片生薑去腥,煲1小時後喝湯。

  3、脾虛夾實證

  特點:患眼反覆發作,紅腫疼痛症狀不明顯,或者出現患者面色無華,神疲乏力,舌淡苔白,脈細。

  藥膳

  健脾粥:山楂15克,薏苡仁30克,小米60克

  山楂、薏苡仁和小米同時放入鍋中同煮,熬煮成粥後趁熱服用。

  消食湯:麥芽15克,谷芽15克,桔梗5克,神曲10克

  將上面四種藥物加水放入砂鍋或者陶瓷鍋中煎煮,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煎煮30分鐘,趁熱服用。

  最後再次強調:

  患病期間不要吃煎炸和辛辣的食物,上面的藥膳均可在用眼科藥物的同時輔助治療。面板沒有潰破時可以多用熱敷的方法,如果面板潰破就不能熱敷以防面板感染加重病情。另外千萬不要自己用手擠壓患處,否則有可能造成膿毒擴散,出現危重情況。如果眼瞼有膿液流出,還是要及時看醫生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