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龔曉明

  乳腺增生,是很多女性都容易患上的一種常見乳腺疾病。由於發病時,會有乳房疼痛、乳腺結節等症狀,所以很多人會有一種恐慌:乳腺增生增加乳腺癌的風險嗎?

  乳腺增生

  我們先說說乳腺增生,關於這一點我們要知道的是:乳腺增生只是因為內分泌激素不調而導致的一種最常見的乳腺疾病,主要表現是乳腺週期性的疼痛和週期性的包塊,可以隨著月經週期、心情以及工作壓力等因素的變化而變化。

  通俗一些說,乳腺就像一個口袋,腺體則好比是一堆麵粉,水好比是基質。

  隨著月經週期雌孕激素的變化,甚至隨著情緒的波動,腺體會膨脹;相當於你一激動,麵粉放多了;乳腺因此充滿了疙瘩,這就是所謂的增生結節。同時,因為口袋體積有限,麵粉多了就會導致體積變大,於是腺體拼命往外擠壓,產生所謂的張力性疼痛。

  而當月經結束後,情緒歸於平靜,等於是來了一個吃貨,偷偷抄起麵粉吃掉一些,相對來講水就比較豐富了。於是,此時乳房碧波盪漾,沒有疙瘩、沒有漲疼,只有壓力得到釋放之後的柔軟。

  乳腺增生和其他乳腺疾病

  雖然乳腺增生和乳腺癌都會有不同程度的腫塊,但是也是有區別的。就乳腺腫塊的特點而言,乳腺增生症常會同時或相繼在兩側乳房發現多個大小不等、界限不清的結節,可被推動。乳腺纖維腺瘤腫塊多為圓形或卵圓形,境界清楚,表面光滑,與面板及周圍組織無粘連,活動度大,觸之有滑脫感;而乳腺癌的腫塊多為單髮結節,邊緣不規則,多數質地較硬,常與面板粘連。

  很多其他乳腺良、惡性疾病也會出現乳房疼痛及乳腺結節的症狀,所以鑑別診斷很重要。一旦出現症狀,應該及時去醫院排查診斷。

  乳腺增生的治療

  目前乳腺增生的治療主要是自我調節為主,藥物治療為輔。不要因為得了乳腺增生症而過度緊張,精神過度緊張會使乳腺增生症加重,乳房疼痛更明顯。

  我們鼓勵患者要勞逸結合,合理緩解精神壓力,保持情緒平穩,多數症狀都可以自我緩解。而對於一些症狀比較嚴重且病程長的患者,可以適當採取藥物治療。

  緊張而忙碌的生活節奏往往容易導致一些精神上的壓力,所以無論什麼時候都要學會釋放壓力,而積極的生活態度和舒暢的心情是遠離乳腺增生的最好辦法!同時也不要忘了定期的健康檢查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