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任醫師 劉軍連

  一、激素是痤瘡的始發因素

  雄性激素可刺激皮脂腺細胞分泌皮脂增多—分泌增多的皮脂—刺激毛囊導管過度角化—使毛囊壁肥厚—阻止皮脂排洩。這是痤瘡的始發因素。雌激素可抑制皮脂腺功能,減少痤瘡發生。男性分泌雄性激素的器官為睪丸及腎上腺(古代宮廷被閹割的太監雄性激素少,也不發生痤瘡病);在女性的卵巢、胎盤及腎上腺也分泌雄性激素,如果與女性素比例失調也構成痤瘡始發因素。

  二、避孕藥物可以治療痤瘡

  避孕藥物主要含雌性激素,而雌性激素包括雌激素和孕激素兩大類。目前認為雄激素在痤瘡發病中起一定作用,女性中、重度痤瘡患者,如果同時伴有雄激素水平過高,雄激素活動旺盛的表現如皮脂溢位、痤瘡、多毛、雄激素源性脫髮,應及時採用雌、孕激素治療即避孕藥物。對於遲髮型痤瘡及在月經期前痤瘡顯著加重的女性患者也可考慮聯合使用避孕藥。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批准避孕藥可用於治療年齡>15歲的女性痤瘡患者。

  三、避孕藥物的治療機制是什麼?

  口服雌、孕激素治療痤瘡的作用機制:

  1、雌激素:

  ①通過減少卵巢和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引起的雄激素分泌過多,同時刺激肝臟的性激素結合球蛋白合成,降低血清中活性雌激素的濃度,起到抗皮脂分泌的作用。

  ②雌激素可以增性激素結合球蛋白合成量,減少遊離睪酮量。

  ③雌激素有縮小皮脂腺的體積並抑制皮脂腺細胞內脂質合成的作用。

  2、孕激素:

  ①為5-α還原酶抑制劑,它可以通過負反饋抑制作用,使血漿中的睪酮和脫氫睪酮量降低。

  ②可以抑制皮脂腺細胞和角質形成細胞轉化睪酮的能力。

  ③醋酸環丙孕酮還可以阻斷性激素與其受體結合。

  3、雌激素和孕酮還可以直接作用在毛囊皮脂腺,減少皮脂分泌和抑制粉刺形成。

  四、怎麼選擇避孕藥?

  口服避孕藥是雌激素和孕激素的複方製劑,其種類選擇也非常重要。

  有的避孕藥中含有性激素成分,某些人工合成的孕激素與雄激素受體有交叉反應,可降低性激素結合球蛋白合成,增加遊離睪酮的量,從而加重或引起痤瘡。目前常選擇治療痤瘡的藥物有複方醋酸環丙酮片(達因-35,Diane35,每片含醋酸環丙酮2mg+炔雌醇35ug),在月經週期的第1天開始服用1片,連用21d,停藥7d,再次月經後重複用藥21d,連用2-3個月後有效,療程3-4個月。

  對於皮脂溢位特別多的患者,常規使用避孕藥治療效果往往不好,可以在口服達因-35的基礎上,在月經週期的5-14d另外服用50-100mg醋酸環丙氯地孕酮,療效可以明顯提高。不良反應有少量子宮出血、乳房脹痛、上腹部不適及面部皮膚髮紅、體重增加、深靜脈血栓、出現黃褐斑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