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科 副主任醫師 王博敏

  主要取決於囊腫大小、有無內出血和感染,以及對相鄰臟器(氣管、食管、肺)的壓迫或腐蝕程度而表現不同的症狀。發病可急可緩,一般常以下列症狀就診:

  1、症狀

  (1)唿吸道梗阻:氣管受壓狹窄可出現唿吸急促、喘憋、口周青紫。如肺部有感染,則缺氧更明顯,嚴重者可突發窒息。囊腫巨大時,可致縱隔移位、心臟受壓,心肺功能障礙可同時出現。如診治及時,行囊腫緊急穿刺抽液減壓,病情可立即緩解,以爭得手術時機,否則,很易導致死亡。

  (2)咯血、便血:大囊腫常與肺有粘連,酸性囊液腐蝕囊壁破潰入肺,便引起肺組織破壞、血管滲血而表現為咯血。便血的來源有2個:

  ①小兒不會吐,由氣管咯出的血液經咽部嚥下入腸道。

  ②管腔型食管囊腫的內出血可直接由腸道排出。

  (3)吞嚥困難或嘔吐:隨著囊腫對食管的壓迫加重,可使患兒發生進行性吞嚥困難,甚至嘔吐。鋇劑檢查很易確診。

  2、體徵:患側胸廓飽滿,肋間隙增寬,主氣管移位,叩診呈濁音,聽診可有唿吸音減低。肺部感染時,可聞及溼音。

  3、臨床表現:出現無明顯誘因的唿吸困難、發紺、咯血、便血及吞嚥困難等。查體:患側胸廓飽滿,肋間隙增寬,主氣管移位,發生於頸部較大的重複畸形可在頸的一側見到隆起的腫物。

  4、輔助檢查:提示後縱隔腫物,壓迫食管和氣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