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治醫師 張珣

  消化系統疾病屬於常見病,在妊娠期一部分孕婦因為體內激素水平的變化常常出現各種消化系統的症狀,如噁心、嘔吐、反酸、燒心、上腹不適、便祕等。嚴重情況甚至會影響妊娠。那麼懷孕時期在有消化系統症狀或者合併消化系統疾病時,是否可以用消化系統的藥物呢,下面介紹幾種常見的消化系統藥物的妊娠期安全性分級。值得注意的是,分級是參照FDA指定的藥物危害等級標準,依次分為A、B、C、D、X級。

  1、抗酸藥:鋁碳酸鎂 B級 孕婦慎用本藥;水合氫氧化鋁  B級 孕婦慎用本藥。

  2、H2受體拮抗劑:西咪替丁 B級 本藥能通過胎盤屏障,孕婦禁用,以避免引起胎兒肝功能障礙;鹽酸雷尼替丁 B級 本品可通過胎盤;法莫替丁 B級
孕婦慎用本藥;尼扎替丁 B級 本藥物實驗表明抑制小鼠發育,孕婦慎用。

  3、質子泵抑制劑:奧美拉唑 C級 有應用本藥的孕婦出現嬰兒先天性異常的報道,孕婦禁用;蘭索拉唑 B級
動物實驗未見本藥對胚胎的損害,建議妊娠早期孕婦禁用本藥;埃索美拉唑 B級 孕婦慎用本藥;雷貝拉唑 B級 動物實驗中觀察到對胚胎的的毒性作用。

  4、黏膜保護劑:膠體果膠鉍 C級 孕婦禁用;次水楊酸鉍 D級 孕婦禁用;米索前列醇 X級 本藥對妊娠子宮有收縮作用,孕婦禁用;硫糖鋁 B級

孕婦早期慎用;瑞巴派特 未確定 妊娠期間用藥的安全性尚未確定。

  5、促胃腸動力藥:多潘立酮 C級 建議避免使用;莫沙必利 未確定 孕婦用藥安全性尚未確定,建議避免使用。

  6、止吐藥:甲氧氯普胺 B級 本藥有潛在致畸風險,建議孕婦禁用。

  7、瀉藥:比沙可啶 B級 建議孕婦禁用;聚卡波非鈣 B級 動物實驗表明本藥無致畸性。本藥不通過腸道吸收,孕婦用藥安全。

  8、助消化藥:胰酶 C級 孕婦慎用。

  9、利膽藥:熊去氧膽酸 B級 孕婦慎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