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住院醫師 郭建超

  目前臨床上最先進的胃鏡是電子胃鏡.電子胃鏡具有影像質量好,螢幕畫面大,影象清晰,解析度高,鏡身纖細柔軟,彎曲角度大,操作靈活等優點,有利於診斷和開展各種內鏡下治療,並有儲存,錄相,攝影等多種功能,便於會診及資料儲存。胃鏡是用來檢查胃部的一種工具,胃鏡的出現給檢查胃部疾病帶來了很多方便,但是在胃鏡檢查的時候還是有很多方面是需要注意的。

  1、事前準備檢查前至少8小時不得進食,進水,(一般都是在醫院提前預約隔天早上空腹去做的)食物在胃中易影響醫師的診斷,並且易促發受檢者噁心嘔吐。為了減少喉嚨的不適,醫護人員會在檢查前3分鐘,在受檢者喉頭噴麻醉劑。

  2、無痛胃鏡是用麻醉劑的,是進行全麻,麻醉的時間很短,主要根據你胃鏡時間的需要,10分鐘就可以醒來,當然是有麻醉醫生的監護的,肯定比較安全.

  3、檢查過程,先換上寬鬆衣物,採左側臥姿,雙腿微曲。當醫師把胃鏡由受檢者口中所含的塑膠器伸入時,應全身放鬆,稍做吞嚥動作,使胃鏡順利通過喉嚨進入食道。在通過喉嚨時會有數秒感覺疼痛,想嘔吐,這是胃鏡檢查時較不舒服的時刻。

  4、當醫師在做診斷時,不要做吞嚥動作,而應改由鼻子吸氣,口中緩緩吐氣,以便檢查順利完成。有些人會因空氣隨管子進入胃中,而感覺脹氣,噁心。如果感覺疼痛不適,請向醫護人員打個手勢,千萬別抓住管子或發出聲音。

  5、事後處理,檢查後1至2小時內勿進食,若喉嚨沒有感覺不舒服,可先喝水;若無嗆到,就可先進食軟性食物,以免粗糙食物使食道或胃造成出血。有些人會有短暫的喉嚨痛,異物感,通常1至2天就可恢復。

  6、一般做過無痛胃鏡的後期著,可能根據個人身體素質原因和麻醉不適應會引起後幾天幾餐不能有很好的胃口和其他身體不適,建議還是做有痛胃鏡,有痛胃鏡並不是特別複雜,也不是真的疼痛,而是口咽插管時不適、難受,整個過程沒有幾分鐘,堅持下,忍忍就過去了,做完胃鏡之後不要太敏感檢查有什麼不良反應,有些是心理作用,個人覺得做完之後還是可以大口大口吃東西的,心情不錯,祝你健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