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任醫師 辛學知

  很多患者因為恐懼疼痛而不敢做腸鏡檢查,殊不知現在的腸鏡檢查可以選擇在麻醉狀態下進行,今天讓我們一起了解一下讓無痛腸鏡吧!

  無痛胃腸鏡檢查是在全身麻醉下進行的,但是是一種比較淺的全身麻醉,是非氣管插管的全憑靜脈麻醉。腸鏡檢查屬微創操作,本身的刺激不大且耗時短,主要是檢查鏡刺激腸管造成的不適,在一種比較淺的麻醉狀態下即可解除,不同於大手術的全身麻醉,需要長時間的鎮靜、鎮痛、肌鬆、抑制應激反應及複雜的圍術期管理等。無痛胃腸鏡麻醉主要採用丙泊酚靜脈注射,該藥起效快,迅速甦醒,患者推藥後隨即進入睡眠狀態,然後實施診療,整個過程患者無任何記憶,檢查結束後患者一般3-5分鐘清醒,休息20~30分鐘即可在家屬的陪伴下離院回家,所以這就是無痛腸鏡檢查的奧祕啦。

  無痛胃腸鏡麻醉須知

  1、無痛胃鏡麻醉前至少禁食8-12小時,禁飲4小時;無痛腸鏡術前一日中午進食清淡飲食,晚上進食流質飲食。

  2、做無痛內鏡檢查及治療的患者在檢查前需做傳染病篩查及心電圖檢查。

  3、為了患者的安全,麻醉前患者和(或)家屬應與麻醉醫師當面交流,使麻醉醫師儘量全面瞭解患者的病史,然後根據患者的身體狀態,有權決定是否實施麻醉。

  4、如果患者隱瞞病情(如心臟病、肺部疾患、嘔吐史等)及實際情況,後果嚴重,可能危及患者生命及影響搶救。

  5、患者的麻醉及檢查→甦醒→完全清醒→離開醫院,整個過程大約需要30-40分鐘,在整個過程中,請患者配合麻醉醫生的安排,防止意外摔傷等意外事件的發生。

  6、離院標準:患者意識清醒,生命體徵平穩,自我意識清醒、能獨立行走,無明顯不適感。

  7、無痛胃腸鏡檢查結束當天請不要駕汽車、騎電動車、高空作業或進行精細工作等,最好不要飲酒。

  8、患者在麻醉→檢查→甦醒時,家屬請在候診區等候,麻醉醫師及護士會精心照顧,請放心。醫生會在方便時與您聯絡交代檢查情況及病情。

  9、患者由於對檢查過程幾乎無任何記憶,易出現“還沒有檢查”的錯覺,請放心。

  10、檢查完成甦醒後1-2小時,若無不適(噁心、嘔吐、腹脹、腹瀉),頭腦清醒便可開始少量進飲進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