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住院醫師 任志勇

  1、甲縱嵴

  其實,甲板並不是像我們想的那樣是完全光滑平整的,上面會有一條條的突起,不信自己摸摸,尤其是大指甲,是不是特別明顯呢?這和年齡很有關係,老年人會更明顯一些,而且每個人都有一定的特徵,可以用於法醫鑑定呢。如果有重度的縱嵴,並有裂隙、甲變薄,這屬於脆甲,可能是甲母質受損,最常見的是甲扁平苔蘚。

  2、指甲有小白點

  這個也是很常見的,小白點會隨著指甲的生長慢慢向遠端推移,最常見的原因是創傷,兒童非常多見,所以,看到白點,不要都往缺乏維生素、微量元素的頭上扣帽子啦!

  3、指甲上有白色的橫線

  指甲上多條橫向白色不透明平行線,常見於女性手指甲,繼發於修甲後的甲母質創傷,也可發生於大足趾,由於不合適的鞋導致的創傷。白橫貫帶見於坤和鉈中毒。有的白甲,醫學上稱假性白甲,真菌感染也可在外觀上導致指甲出現白斑,實際上是真菌感染累及甲板導致(俗稱灰指甲),如果發現指甲片狀變白,到醫院來做個真菌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4、指甲變厚,變黃

  最常見的原因是甲真菌病(俗稱灰指甲),指甲不但變厚,還有碎屑,這需要醫院確定是不是真菌感染。當然銀屑病等也可以出現這樣的表現。

  5、指甲上有小凹點

  正常人偶爾也可出線甲板表面針尖樣凹點,明顯的凹點見於銀屑病、斑禿、溼疹近端甲母質損害。深的頂針狀凹陷常見於銀屑病,小、淺、呈幾何學分佈的凹點常見於斑禿。

  6、指甲變黑了

  門診上最常見的其實是甲下出血,足大趾甲突然出現一片黑斑,有時候兩個大足趾都有,多由於外傷引起,但患者通常回憶不起來外傷史。

  7、縱行黑甲

  也是很常見的,兒童甲母痣較常見。成人多條帶,有可能是藥物和系統性疾病,單條帶需警惕甲黑素瘤,有這種情況可以來醫院就診做檢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