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治醫師 郝曉偉

  腎區痠痛是很常見的臨床表現。腎區具體位置就是我們說的肋骨和嵴柱交叉的區域,腎臟在體表的投影正好是這裡。所以引起腎區痠痛的病因以腎臟疾病居多。常見的病因有腎囊腫、腎結核、腎腫瘤、腎積水等。

  腎囊腫一般是由於腎臟集合管堵塞引起的,有單純腎囊腫和多發腎囊腫,較大的腎囊腫由於腎臟包膜受到牽引或者周圍組織受壓會引起腎區疼痛酸脹感,還會引起尿路梗阻。

  腎結核一般是由於結核桿菌感染腎臟引起的,結核感染後形成腎臟結核膿腫,膿腫較大牽拉腎臟包膜引起腎區疼痛,尿頻、尿急,發熱等症狀。

  腎腫瘤是泌尿系統常見的腫瘤之一,有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腫瘤不斷增大時腎臟包膜受到牽拉引起酸脹疼痛,並壓迫周圍組織,同時還會有血尿形成。

  腎積水多是由於尿路梗阻引起的,尿路存在梗阻因素造成腎臟分泌的尿液無法及時排出,造成積水,積水較多引起腎區酸脹感。

  上述疾病的一般可以通過泌尿系彩超、腎臟CT以及靜脈尿路造影及結核菌檢測等相關

  檢查明確診斷。如果發生腎區不適症狀,大家一定不要掉以輕心,這些泌尿系的疾病不可以忽略,建議您可以通過泌尿系彩超篩查排出上述疾病的可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