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生殖中心 主任醫師 李媛

  試管嬰兒出生後究竟更加像誰呢?如果是由在他的誕生過程中,父母雙方誰付出的努力和經受的痛苦更多來決定的話,那麼大多數的試管嬰兒出生後,應該會更像母親吧。但是遺憾的是,眾所周知,孩子的性格、樣貌、智力以及其他性狀主要是由基因及成長環境等影響因素決定的,試管嬰兒也不例外。

  其實如果你對試管嬰兒的受精過程有所瞭解,這個問題就迎刃而解了。不管是第幾代試管嬰兒,不管受精的過程有沒有人工干預,這一過程所必要的就是一個精子和一個卵子,它們或自發,或被動的相遇,結合,形成一個完整的受精卵。而在這個過程中,精子和卵子各攜帶父本及母本的一組染色體,結合成的受精卵自然就同時結合了父本和母本的遺傳資訊。也就是說這一過程不論是在母體的輸卵管中完成,還是在實驗室的培養箱中完成,父本和母本的基因都是不可或缺的。即使是在供精的試管嬰兒中,也是如此,母親和供精者的基因共同決定了孩子的基因。

  至於究竟孩子的每個性狀更像父母中的哪位,正如龍生九子,各不相同,沒有誰能給出一個肯定的答案。但是基因只是影響孩子成長髮育的一個主要因素,後天的環境因素包括教育,生活背景等也是孩子性格養成,智力發育以及氣質形成的重要因素,從這一角度來說,如果母親對孩子的教育陪伴多一些,那麼孩子可能會更像母親吧。因此試管嬰兒和普通孩子一樣,肯定有像母親的地方,但是究竟有多像,就是一個未知數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