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付貴明

  一提到尿毒症這個名字,就不僅讓人有些毛骨悚然,而等了解到什麼是尿毒症以後,更會讓人心驚膽戰。那麼尿毒症究竟是一種什麼疾病呢?它實際上是指人體不能通過腎臟產生尿液,將體內代謝產生的廢物和過多的水分排出體外,引起的毒害。現代醫學認為尿毒症是腎功能喪失後,機體內部生化過程紊亂而產生的一系列複雜的綜合徵。而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稱為腎功能衰竭綜合徵或簡稱腎衰。

  由此可見,這個尿毒症對於身體健康的傷害和威脅是極大的,是不容忽視的問題。其發生發展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是有一個緩慢的發展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也會出現一些症狀表現。這些表現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這些:

  一、早期表現為腎炎綜合徵,如水腫、血尿、蛋白尿、高血壓、肌酐增高,腎小管功能受損可出現夜尿增多;

  二、唿吸系統損害:唿吸急促、肺部感染、尿毒症性肺病;

  三、腦部損害:尿毒症腦病,表現為譫妄,甚至昏迷;

  四、消化道損害:噁心、嘔吐,食慾減退;

  五、面板損害:表現為面板瘙癢;

  六、內分泌功能異常:腎性貧血、腎性骨病,表現為骨痛;

  七、電解質代謝紊亂:高血鉀、代謝性酸中毒。

  八、內分泌表現為貧血、礦物質代謝異常以及一些毒素儲集,如消化道的症狀像噁心、嘔吐等等。

  九、可能會感到睏倦,乏力,患者面色泛黃,出現不同程度的高血壓。還會影響消化系統,引起胃口不佳。

  十、出現貧血的症狀,具體表現為面色泛黃,而且隨著患者病情的加重,腎臟器官的損傷也是比較嚴重的,有時還會出現面色發白的現象。

  十一、出現尿量減少的症狀,這樣就會導致大量的毒素在體內堆積,從而會給患者的身體造成大的傷害。

  以上這些尿毒症的表現,有可能是單一的出現,但大多數是會併發性出現的,只是嚴重程度不同而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