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住院醫師 張俊相

  現在的人生活條件普遍較好,而多數人又生活的比較安逸。如果平時飲食不注意,再加鍛鍊不夠,就容易出現肥胖。胖瘦有別,體型亦有區別,常見的有蘋果型、梨型、香蕉型、沙漏型等,而這四種身材中,最讓人頭痛的莫過於蘋果型、梨型身材,因為它不單單影響形體的美觀,還對健康有著非常的影響。

  蘋果型身材的人腰腹部胖,狀似蘋果,細胳膊細腿大肚子。這種人脂肪主要沉積在腹部。梨型身材的人臀部及大腿脂肪多,就是上半身不胖而下半身胖,狀似梨形。

  蘋果型肥胖危害較大,其原因在於腹部脂肪比其他部位的脂肪新陳代謝更活躍,因此更容易進入血液系統,從而導致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癥。再有,蘋果型肥胖的人脂肪包圍在心臟、肝臟、胰臟等重要器官周圍,所以患冠心病、脂肪肝和糖尿病的危險性要比梨型肥胖的人大得多。調查發現,蘋果型肥胖的孩子幾乎個個都有脂肪肝,而且患糖尿病的機會是瘦孩子的10倍。

  梨型肥胖也不容忽視。相對來說,梨形肥胖比蘋果型肥胖的危害略小,但仍然具有相當嚴重的健康風險。我們知道,梨型肥胖的人脂肪主要在肌肉中,而肌肉中的脂肪越多,胰島素抵抗就越重,因此,會影響到糖代謝,有可能發生糖尿病。

  因此無論是哪種肥胖,對身體健康都是有傷害的,平時的減肥工作也是需要做好,但是有一點是需要注意的,減肥也是需要減得健康,也就是適當節食,輔以適當的運動量還有正確的運動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