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減重代謝外科 副主任醫師 戴曉江

  現在隨著工作越來越繁忙,中午的吃飯時間十分的簡短,快餐文化越來越流行了。就像漢堡王,一個雙層的大漢堡9元就能快速的解決一頓午餐,在如此高熱量飲食的堆積下,胖子也呈現著迅速繁衍式的增長。

  美國很早就發現了這個問題,他們也進行了調查研究並發現,在過去10年裡,成年人群中肥胖者的比例增加了50%,目前美國成年人中大約有50%的人受到體重超重的困擾。而美國孩童中肥胖者的比例,10年內則增加了將近1倍。

  在世界範圍內,有人統計大約有5000萬男子和6000萬女子屬於體態臃腫的肥胖者。不知道國內是否有人做過類似的調查。據國內有關部門公佈的資料顯示,我國城市中,中、小學生體重超過標準體重的比比皆是。

  那麼肥胖引起的因素是什麼?

  1、生活水平提高,機體攝人能量過多(營養過剩):

  20世紀80年代以後出生的孩子,恐怕從來就沒有聽說過“瓜菜代,兩頓稀,一頓幹”這樣的說法。在他們腦海裡留下深刻印象的食品,可能只有巧克力、麥當勞這類高能量食物。可是他們也許不知道,一個漢堡包、一包炸薯條和一杯奶昔加起來約含有4000千焦耳(約956千卡)的能量,相當於一個正常成年人每天所需總能量的一半以上,如果同時再來上一個炸雞腿,機體攝人的能量就更為可觀。即使對於那些知道這些往事的成年人,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頓頓有葷、天天有酒的生活,對於大家來說也不是什麼太困難的事情。可以這麼說,生活品質的改善,稍有不慎,隨之而來的就是營養過剩的弊端。

  2、生活水平提高,運動(活動)量減少:

  以前還講什麼“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可如今恨不得連吃飯的時間都不忘看電視。以前洗衣服的時間也變成了看電視的時間,可一天只有24小時,坐的時間長了,動的時間自然就減少了,光吃不幹,豈有不胖的道理。每日進食能量的增加、機體消耗能量減少的結果,相信我們不說,大家也都明白,毫無疑問伴隨而來的將是體形肥胖者越來越多。

  減肥胃旁路手術的發展:

  2004年,我國首次引進“減肥胃旁路手術”,但在長期臨床治療中發現,“胃旁路手術”治療效果雖好,但它對於少部分人群會出現排斥反應,使治療效果難以提升。由於東西方人種體質不同(西方人高大、偏胖,亞洲人偏矮、偏瘦)、飲食差異(西方人主高脂肪、高熱量飲食)等因素,肥胖症患者在肥胖症併發症、手術耐受力等方面也有所區別,如果完全照搬西方“胃旁路術”治療,勢必會造成“水土不服”。

  針對亞洲人體質,特別是中國肥胖症患者的發病及病症特點,國內醫院專家對“胃旁路術”進行了全面升級改良設計,改良式“胃旁路手術”(也稱中國式“胃旁路手術”)由此誕生。

  胃旁路手術:可以減除體重超重部分的65%-80%。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