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副主任醫師 鄭擁軍

  現在人們面臨著生活節奏快、超負荷的學習或工作壓力以及激烈的競爭挑戰,無論是誰都免不了有情緒低落,心情煩躁的時候,人們為了緩解精神憂慮、為了健康的身體、為了遠離喧鬧開始喜愛運動。

  這幾年,運動成為時尚,人們對登山、露營、徒步從陌生到熟悉,也開始在都市中穿著運動休閒服。對於生活上帶給人的壓力,人們通過參加運動讓身心得到休息。但是也帶來了一個問題:不限量的跑步、登山、超負荷的步行、逛街發生後,出現了足跟部疼痛的現象,這不僅僅是少數人的問題,逐漸形成一種群體現象。集中表現在運動第二天起床後,剛落地時疼痛難忍,用手輕按壓足底靠近足跟的部位疼痛最為明顯,那很有可能是產生了“足底筋膜炎”。

  那什麼是“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在醫學上的名稱應叫跖腱膜炎。跖腱膜是足底的深筋膜,其主體起自跟骨結節向遠端行至各足趾的近節趾骨,由縱行的纖維組成,可保護足底的肌肉、肌腱、血管、神經和關節,並提供足底某些內在肌的附著點,同時幫助維持足縱弓。跖腱膜炎通常發生在跟骨內側結節處,偶爾會出現原發性小趾展肌神經及足跟內側神經感覺支的卡壓;部分跖腱膜炎患者伴有跟骨骨贅。

  足底筋膜炎常見於運動量較大者或者身體負荷過重者,發病機理:足底的筋膜長期承受應力{物體由於外因(受力、溼度、溫度場變化等)而變形時,在物體內各部分之間產生相互作用的內力,以抵抗這種外因的作用力}刺激,當負荷超出它的承受能力,就會引起足底筋膜的慢性損傷,從而導致足底筋膜炎症發生。運動負荷強度超過足底筋膜承受能力也不是唯一原因,如果運動時選擇鞋不合適,會造成足底壓力分佈不均,導致足底筋膜炎發生。例如站立時間過久,步行路程過長以及穿了不適合的鞋,鞋底磨得太薄或鞋子太硬都是患病誘因。

  在正常情況下,鍛鍊的過程實質上是使微小的組織撕裂,而身體會自動修復撕裂的組織並對它進行加強,從而使我們的身體變得更強。但是由於某種原因,組織的撕裂程度大於身體修復的能力,這時微小的組織撕裂不能得到復原,當這種情況積累到一定程度,組織開始慢慢停止生長,甚至收縮,從而產生疼痛。現在國外大多數的醫學專家相信,包括網球肘和跟腱炎之類的很多運動過量引發的疾病,都是這個相同的過程,而不是發炎。

  在臨床中,足底筋膜炎女性發生率遠遠高於男性,女性發病率大約是男性發病率的2倍,通過平時研究:好發族群女性以穿高跟鞋為主;男性則是爬山、扁平足等族群為主。

  足底筋膜炎最常見的症狀是腳跟底側疼痛,近端跖腱膜炎的表現:足跟底部前內側有明顯壓痛;遠端或中部跖腱膜炎的表現:足底前部或中部有壓痛;鑑別診斷:被動向背側牽拉腳趾或用腳尖站立會誘發疼痛。

  大多數人發生疼痛過後,經過長時間休息,開始抬步行走的時候,足跟會發生劇烈疼痛,一般而言,疼痛在早晨下床時的第一步最為明顯,這主要是因為經過一個晚上的休息,足底筋膜不再負重,會處在較為縮短的狀態。因而當早晨下床踩地時,會對足底筋膜產生較大較快的牽拉,進而引起疼痛。但在行走一段時間後,足底筋膜會變得較鬆,因而症狀會緩解。但若過度行走,足底筋膜被牽拉的次數漸增,症狀又會再現。且部位大多在足跟偏內側。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青少年因為追求時尚,喜歡連日穿硬底帆布鞋,導致足底筋膜炎。醫師指出,常穿鞋跟太高或鞋底太薄、太硬的鞋子,易引起足底筋膜炎,延誤治療可造成踝關節退化加劇。

  為什麼穿硬底鞋會導致足底肌筋膜炎?

  從足部的生物力學上來尋找答案,穿鞋底較硬的鞋比並且保持長距離行走,可能會造成足部周圍軟組織的慢性勞損。在行走過程中,足部跖筋膜起到重要支撐作用,因而在足部行走引起力學發生變化時,可能會引起足部的一些炎症。舉個例子:長時間穿雪地靴行走反而傷腳是同樣的原因。

  雪地靴多為平底且沒有弧度,突出特點鞋內空間較大,減低踝關節的穩定性,長時間穿著,會造成腳踝及足弓的疲憊,不利於足部保持健康狀態。這就說明硬質材料製成的、非常平的鞋底不適合人生理足部的結構,容易造成足部行走的勞損,引發足部炎症。

  鞋前翹

  現在一般的運動鞋前面腳趾處都是微微前翹的,這使得鞋內的腳趾一直處於上翹狀態,從而不自覺的使筋膜被拉緊。一直處於緊張狀態的筋膜,在跑步落地時受到額外的抻拉,結果可想而知,很容易造成損傷。

  鞋支撐

  運動鞋的支撐和保護造成足弓得不到應有的鍛鍊,所以除非在運動時,平時最好不要穿所謂提供保護的運動鞋。

  選購須知

  1、建議大家選購或穿著鞋子時,切忌太長時間穿鞋跟太高或鞋底太薄、太硬的鞋子,以防止足底筋膜炎的發生。

  2、選購時應考慮適合足部生理曲度的鞋型,比如說國外一些知名品(專賣店)牌的運動鞋,在足中部會準備有一塊凸起的地方,這個地方在行走過程中容易頂到足弓的位置,行走過程中比較適合人體的足部的結構變化。鞋底非常平或者非常高都不適合。女性高跟鞋的鞋跟最好不要超過2.5公分。

  足底筋膜炎預防的三個方法

  足底筋膜炎雖然困擾人,但只要適當改變運動形態,並且及時接受治療,堅持自我做部伸展運動,就可改善症狀。遠離足底筋膜炎的三個方法是:

  1、伸展足底筋膜:坐在地上,雙腿彎曲,腳底板平貼地面,用手將腳趾往上牽拉,10秒後休息。接著將腳板向上,用手將腳趾向上扳動,停留10秒。這兩項動作交替進行,重複10次,1天3回。

  2、伸展足跟肌腱:前腿彎曲,後腿伸直,雙手抵住牆面,讓小腿肌肉充分伸展。維持20秒,每邊重複3次。

  3、腿部小肌肉強化:坐在地上,雙腿微微彎曲,腳下放一條毛巾,腳板平貼於地,練習用腳趾抓起毛巾。

  要特別注意的是,腳底發生劇痛,而且時間較長的話,要立即向醫生求助。多數治療方法都推薦靜養,冷敷,夾板,拉伸,膠帶,換鞋,注射,衝擊波等。但可惜的是除了衝擊波外,其他的方法都是緩慢甚至無效的。而衝擊波療法配備的醫院少,也不是對所有人都有效。

  具有改善人體區域性血液迴圈,鬆解軟組織粘連拉應力誘發軟組織間鬆解,裂解硬化骨,促進組織血管生長及骨癒合緩解疼痛,大大改善治療區域的新陳代謝,鬆解患處的鈣質沉著,有利於機體吸收,減輕患處的炎症反應,減低水腫,加速康復。

  小提示:底筋膜炎的朋友要經常熱水泡腳,水溫在40℃ -43℃,進行15-20分鐘的浸泡。熱水泡腳可加速足底部的血液迴圈,有利於區域性炎症的吸收,對過度疲勞的足底筋膜有恢復的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