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腦脊液病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陳紅偉

  1、什麼是顱內感染?

  顱內感染是中樞神經系統較為嚴重的疾病之一,多由於細菌、病毒、寄生蟲、支原體、衣原體、黴菌、立克次體等病原體隨著血液迴圈,經過血腦屏障,侵入到中樞神經系統即顱腦內,產生一系列症狀,稱為顱內感染;包括腦炎、腦膜炎和腦膿腫。

  2、顱內感染的臨床表現?

  可發生於任何年齡段,潛伏期一般為2~21天,平均一週;前驅期可有發熱、全身不適、嗜睡、四肢痠痛等症狀。急性起病。腦炎患者多表現為腦實質損害症狀,出現抽搐、失語、精神異常、智力障礙、肢體偏癱、甚至昏迷。腦膜炎,因侵襲腦膜,主要表現為頭痛、嘔吐、頸強直和腦膜刺激徵。腦膿腫除有以上發熱等感染症狀外,多因膿腫不同部位佔位產生局灶性腦損害的表現。嚴重病例或延誤治療的病人,可出現大面積腦實質感染、炎性腦水腫,甚至腦幹感染,死亡。

  3、顱內感染如何診斷?

  詳細詢問病史,並進行全面的體格檢查,如果懷疑顱內感染,應進行腰穿留取腦嵴液檢查,明確腦嵴液內具體病原菌。這裡應注意,因為腦嵴液細菌培養假陰性較常見,故一次腦嵴液檢查結果如果是陰性,可多次留取腦嵴液培養。另外,結核性腦膜炎因在腦嵴液內很難查到病原菌,這就要求醫生對患者的病情進行全面瞭解、並根據自己的經驗及腦嵴液常規、生化、壓力及頭CT、MRI片子進行綜合評估來判斷。

  4、顱內感染能治療好嗎?

  顱內感染是一種複雜、治療難度較大的疾病,可能因病毒性感染、心肌性感染、真菌性感染,或結核性感染引起,也可由開顱手術或顱內建入異物引起。此類疾病治療相對比較困難,但只要積極採取正確的治療,絕大多數還是能夠恢復的,是可以最終治癒的,因此沒有必要過於擔心。

  那麼什麼叫及時正確的治療呢?

  舉例說明:腦積水是臨床神經外科常見疾病,治療的經典方法為腦室腹腔分流術。但此類手術術後易出現分流感染。一旦術後出現不能解釋的高熱、頸強直、患者意識障礙、腹脹、甚至再次出現術前的腦積水等症狀時,就應該引起高度注意,並根據情況及時留取腦嵴液進行培養、常規、生化等檢查。同時選用易透過血腦屏障的廣譜抗生素。一旦腦嵴液培養出病原菌,或者患者病情進行性加重,應及時取出體內分流管、並進行腦室外引流治療,這裡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因腦嵴液培養存在假陰性情況,就是很多情況下,有顱內感染、但腦嵴液培養無細菌生長,所以不能一味等待腦嵴液培養,而耽誤了治療,臨床中症狀和體徵一定是最關鍵的,其他都是輔助判斷的。多數患者經過一段時間腦嵴液專科抗感染治療後,發熱等症狀消失,連續三次腦嵴液培養無細菌生長,腦嵴液常規、生化達到正常後,表明顱內感染得到最終治癒。

  對於病毒性腦炎及結核性腦膜炎、真菌性腦膜炎,根據不同的病原菌採取不同的腦嵴液專科抗感染治療方法,一般都能得到比較滿意的效果。當然,如果顱內感染髮現、治療不及時,或者治療方法錯誤,導致病情進行性發展,最終會因為病原菌侵襲腦組織、甚至腦幹,危及生命。

  所以,顱內感染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耽誤了最佳的治療時機,如果能及時採取正確的治療方法,多數患者可獲得治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