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燒傷外科 副主任醫師 陳鄭禮

  本文僅針對淺度頭面部燒燙傷的患者(熱水、捲髮棒、熱油、晒傷等),提出一些指導意見。如伴有吸入性損傷及頭面部大面積火焰燒傷的,請及時至醫院治療。

  1、癒合過程

  頭面部燙傷後容易腫脹,一般2天后開始好轉。頭面部輕度的燙傷一般需要10天左右的時間才能癒合。癒合的標誌是痂皮脫落,其下可見粉紅色新皮長出,無滲液。其後,新皮顏色會逐漸加深,慢慢變黑,然後再慢慢變回正常,最後與周圍面板顏色一樣或者顏色深淺略有不同。這個過程主要與受傷輕重有關,也與病人體質有關,個體差異極大,短則3月,長則一年,一般需要半年。

  2、常見問題

  1)水皰要不要弄破?儘量不要弄破水皰,萬一自己破了,輕輕地用棉籤推擠一下,如果弄不出滲液,不要勉強,因為滲液可能已經固化。

  2)有什麼忌口?少吃辛辣、海鮮、酒類等刺激性、過敏性食物。禁止抽菸及酗酒。可以多吃蛋白質類食物促進創面癒合。口周的創面要防止食物汙染。

  3)可不可以洗臉和洗澡?創面碰水並不一定會造成感染,但是要注意擦拭會造成疼痛。碰水後及時擦乾可以有效地防止感染。

  4)眼睛和耳朵會不會有後遺症?

  3、處理方法

  由於生理及解剖結構的關係,面部創面一般採取暴露療法,即不使用任何敷料覆蓋,僅使用藥物外噴及外塗。如有滲出液體,請及時用乾淨的棉籤或紗布將其吸乾,避免形成幹痂覆蓋創面。

  儘量避免食物汙染口周創面。眼耳部位儘量避免水皰液流入。

  每日予生長因子外用4-5次,再輔以凝膠類藥物外用。雙耳創面避免睡眠時受壓。

  早期請儘量不要平臥,頭面部高於心臟平面,減輕水腫。

  4、防疤措施

  一般癒合後一週左右可以開始防疤治療。具體的方法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瘢痕(疤痕)增生的治療方法》。

  淺度的燙傷以去色素為主;深度的以防止瘢痕增生為主。

  須注意的是:每日可使用多種藥膏,但應間隔開使用,不要一次同時塗抹兩種藥膏。每次使用前,應將前次使用藥物充分洗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